曲江文旅:为陕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2019-10-15   来源:西北旅游网 作者:曲江文旅

今年国庆假期,大唐芙蓉园《大唐追梦》水舞光影秀引爆了西安旅游演出市场,7天演出了9场,一票难求,网上好评不断,使《大唐追梦》成为热议的话题,也成为西安演出市场聚焦的年度钜制。然而这只是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文旅”)2019年文旅融合整体布局的诸多环节之一,在“旅游+”跨界合作方面,曲江文旅今年也有一系列的重大突破,包括借助《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与优酷联合策划并上线了精品唐文化知识性节目《我是唐朝人》,与国内游戏大IP《剑网3》合作落地10周年庆典活动以及与携程、西山居等平台在“旅游+”方面更加深度的合作等。再看其他方面,从大唐芙蓉园的环游步道到曲江池的彩色漫步道;从“唐+”智慧便利店到无人驾驶售货车;从传统文化景区到集聚文化、休闲和体验的现代复合园区;从单一景区运营到文化旅游全产业链条集成运营发展,曲江文旅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打造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创造文化旅游IP,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为陕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为广大游客和市民群众提供好产品、好服务、好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大雁塔下,芙蓉湖畔,自带盛唐气度、长安韵致的西安曲江文旅是西安曲江新区发展和繁荣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平台,也是曲江新区首家上市公司。去年以来,曲江文旅从战略层面谋划布局,不断延伸产业链,构建和强化内核动力,发挥国有企业责任担当,从产品、品质、理念等层面赋能,为西安建设世界文化之都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以及陕西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等目标贡献曲江智慧、发挥曲江作用、践行曲江行动。
 

产品赋能 打造陕西文旅IP
 

旅游产品是旅游活动的核心。曲江文旅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的理念,持续丰富和更新产品体系。

大唐芙蓉园是曲江文旅运营管理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1000亩。依托恢弘的景观建筑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唐芙蓉园多年来受到海内外游客的欢迎。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地和新生文化的孵化地之一,为了让游客得到更好的游览体验和更优质的服务,展示新时代下大西安独具特色的文化、休闲美好生活,园区开展了“路面+景观+演出+业态”全面提升工程,从市场出发、从游客体验需求出发,复兴文化,升级产品,为大唐芙蓉园持续赋能。

作为大型海洋主题公园,曲江海洋极地公园通过举办海洋知识课堂、海洋话剧表演、海洋狂欢音乐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丰富园区产品项目,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旅游演艺是带动夜游经济的重要方面。在曲江文旅的演艺矩阵里,大唐芙蓉园的《梦回大唐》《东仓鼓乐》以及曲江海洋极地公园的大型儿童舞台剧《哪吒》、大型亲子互动儿童音乐剧《美人鱼之恋》都深受市场欢迎。

为了向游客呈现具有西安曲江特色的“日游夜演”全新文旅产品,曲江文旅在大唐芙蓉园倾力打造全新文旅演出《大唐追梦》,其立足于“盛唐文化及风情”,以视觉立意、以“梦境”为主题、以“曲江游宴”为原创题材,整体表演区域通过设置大型多维水喷泉设备群组,雾森系统、激光组等,结合现场园内实景、舞美道具、建筑投影、沉浸式环绕音响等新型演绎设备,为游客呈现出一台全新沉浸式全域水幕景观秀。作为传递盛唐文化与风情的超级IP,这一项目为世人展现盛唐时代诗人的胸怀、画者的情思、包容的文化和令人向往的皇朝气韵。而制作团队同样豪华,由制作人沙晓岚担任总导演,“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北京冬奥8分钟执行导演王醒及团队匠心打造。

而大唐芙蓉园的另外一个演艺项目《梦回大唐》已上演14年,一直受到游客的褒奖和赞誉,可见一个文化演艺项目的生命力。曲江文旅还希望通过打造全新的体验来实现更高层级的呈现,即推出《梦回大唐》黄金版,在演艺故事内容、剧场硬件设施等方面进行软硬件全面升级,将由被誉为“中国舞台第一导”的陈维亚、著名服装设计师韩春启等联袂打造。《梦回大唐》黄金版也即将重新开演。

在节庆产品方面,曲江文旅近年来组织了数百场大型节庆文化活动,形成了以“西安年·最中国”“城墙灯会”“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等为主题的传统节庆品牌;以“城墙马拉松”“城墙国际自行车赛”“悦跑西安(曲江)”等为主题的体育活动品牌;以“暑期桑巴狂欢节”“草莓音乐节”“寒窑泼水节”等为主题的暑期狂欢系列品牌。除此之外,曲江文旅还通过举办各类时尚文化活动,打造了以“中华传统汉服节”“海洋滑稽节”“小龙虾音乐节”“冰淇淋节”等特色鲜明、年轻时尚的活动品牌。目前,曲江文旅已成为西安举办节庆文化活动最多、拥有节庆品牌数量最多的文化旅游集成商,极大提升了曲江文化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带动了陕西省、西安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在酒店餐饮产品方面,曲江文旅扛起曲江“酒店之城”建设重任,发挥精细化服务专长,汇聚专业人才,成立曲江酒管公司,统一运营区内御宴宫、芳林苑、唐华宾馆、银座酒店,为曲江旅游配套做了示范和铺垫;实施“西安餐饮老字号振兴计划”,全面升级西安老字号餐饮品牌。位于西安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商业步行街北段的老字号项目,共有西安饭庄、德发长、春发生、同盛祥4家门店组成,涵盖了泡馍、葫芦头、饺子、葫芦鸡等最具西安特色的小吃,其中同盛祥已于2019年1月28日开业,其余项目也即将正式营业。
 

跨界赋能 打造文旅融合新模式
 

旅游业发展到今日,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旅游业,越来越多的跨界融合出现,也相应地给旅游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基点和“文化+”“旅游+”的更多可能性。

今年曲江文旅借助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与优酷视频联合策划制作了一部以唐朝人的日常为切口,谈当下中国文化回归的知识性节目——《我是唐朝人》。该剧目前已经在优酷平台上热播,被视为《长安十二时辰》的姊妹篇。《长安十二时辰》作者马伯庸、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唐朝穿越指南》作者森林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赓哲等多位专家学者倾情加盟,节目避开冗杂的宏观历史问题,从趣味性角度出发、贴近当代审美价值,追寻如何保护与传承文化,如何在当代生活方式中汲取中华文明的灵感。

同时,曲江文旅一直保持与大型网游IP紧密合作,并探索更多的合作模式,今年8月,国产网游知名IP《剑网3》十周年嘉年华就已落地大唐芙蓉园。


品质赋能 铸造“精品矩阵”
 

在曲江文旅,“品质”永远是最大的价值追求。

近年来,“酷跑”“夜跑”成为一种时尚的、受热捧的生活方式。而在西安,去大唐芙蓉园散步,到曲江池“夜跑”,在曲江青年公园攀岩、轮滑,更成为一种潮流。

为了满足人们休闲旅游、休闲跑步、休闲健身等生活需求,6月底,大唐芙蓉园对园区路面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全新升级的长约3公里的环游彩色步道就像一条彩色丝带缠绕在芙蓉湖的湖岸线上,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曲江池,全新升级打造的彩色胶粘石漫步道和咖色塑胶路面跑步道,让美丽的曲江池更加光彩夺目,再搭配上古风古韵的园林美景,跑步运动也成为一种惬意的生活享受。

此外,在景区管理上,全面创建“无烟头景区”、实施“厕所革命”,在保洁、园林、绿化等环节制订了详细的执行标准和细则,形成了曲江文旅标准。在旅游服务上,西安城墙景区、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曲江池遗址公园景区、海洋极地公园、如华物业等先后加入了“金钥匙国际联盟”,服务品质接轨国际。


理念赋能 树起幸福城市新标杆
 

旅游智慧化作为提升游客满意度和游览便捷性的重要途径,是曲江文旅一直以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和目标。结合互联网、硬科技、新经济等热点,曲江文旅坚持“科技融合”理念,积极推进数字化景区建设和信息资源的整合。

“唐+”智慧便利店于今年落地大唐芙蓉园,是园区内的首个无人超市,除了提供包装食品、饮料等常规商品外,还特别引入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等创意商品,做到“文创+超市”的结合。“唐+”无人便利店采用国内领先的智能系统,在确保店铺正常运转的同时,可以满足顾客的新型购物体验。该项目自开业后即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为众多游客带来了科技与购物完美结合的新型体验。

目前“唐+”智慧便利店依托曲江核心景区大唐芙蓉园顺利运营,接下来,智慧便利店也将以由点至面的模式逐步覆盖西安曲江全部景区、商业中心、居民社区以及主要商圈,成为智慧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大唐芙蓉园景区内,还新增了4座“智慧咨询亭”,游客只需根据提示,进行简单操作即可快速获取景区游览信息。智慧咨询亭还拥有强大的“一键语音呼叫”功能,游客在园区游玩时遇到问题,都可通过此功能迅速联系到景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作为国有控股上市企业,文旅行业标杆,曲江文旅不断创新发展,可在景区运营管理业务、酒店管理(含餐饮管理)业务、文旅项目打造业务、物业管理业务、智慧旅游业务、旅行社业务、演出演艺业务、文化旅游商品业务、金融投资及其他新型旅游业务等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发展。

未来几年,曲江文旅将按照“开放、创新、共赢”理念,做好“文化+”“旅游+”的大文章,加速健康养老、休闲度假、乡村民宿、休闲农业、文化体育等产品创新,大胆“走出去”“引进来”,创意经典、创建标准、创新服务,当好陕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先锋,为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贡献曲江力量。

编辑 / 秦歌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