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美酒出河口 藏酒封坛襄盛典

2019-10-1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思 齐

10月2日,正值举国上下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藏酒封坛汉仪盛典在陕西省清涧县河口村隆重举办。

这是一场饱含深情、内容丰富、乡土味十足、精彩纷呈甚至撼人心扉的旷世大典,也是一次塑造品牌、彰显红枣美酒独特品味与个性的品牌论坛,更是群贤毕至、友朋咸集、国内知名文学、艺术家交流、论道的巅峰盛会。

河口村位于陕西省清涧县东南约30公里处,乃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与陕北大地母亲河无定河交汇处。沟梁峁岔,群山起伏,苍莽雄宏,风景旖旎。老河口红枣酒庄便坐落在两河交汇处静谧、舒缓的山坡小村庄。清晨,依偎在旭日温馨的光照下,炊烟袅袅,虫鸣鸟唱;夜里,徜徉于河谷氤氲的雾气中,星星灯火,隆隆涛声。

国庆节当日,老河口红枣酒庄便热闹了起来。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家、画家、歌唱家以及众多老河口红枣酒藏友便纷至沓来。酒庄中院偌大的庭院内大型演出式舞台已经搭就,各类诗意宣传标语、欢迎楹联以及各色彩旗映红了整个酒庄。洁白的院墙上,书法家挥毫题写庄主郝瑞峰先生撰写的《藏酒赋》;画家们舞动着画刷精心打扮着墙面;灶房内热气蒸腾,厨师们大汗淋漓烹制美味;院中凉亭下大石桌围坐满嘉宾,大腕喝茶,谈笑风生。一场庄重、浓烈的大典即将拉开帷幕……

夜幕降临,一位学者风范的总管发号施令,各路嘉宾以及盛典办事人员餐厅集合,简短的工作部署会后,大家举杯畅饮,推杯换盏,欢闹异常。酒足饭饱后,十几孔窑洞陆续点亮,嘉宾们陆续回窑休息。

2日早,村内马路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嘉宾、藏友们陆续赶来。在庄主带领下,大家兴致勃勃参观了红枣酒酿制车间、藏酒酒窖。也有不少嘉宾,三五成群相约登临山顶或漫步两河之滨,远离城市喧嚣,饱览河口盛景,享受乡村别样风情。更有馋嘴者,深入枣林采摘尝鲜,抑或点燃大堆篝火,圪蹴火堆边烧烤土豆、红薯、南瓜、玉米。一派乡土集市漫步闲游、其乐融融景象。

上午10点整,藏酒封坛汉仪大典开始。身着汉服的司仪、赞礼、主祭、执事惊艳伫立台前,吸引上百名观众拍照围观。伴随着一曲曲悠扬的汉代祭祀音乐,历经司仪开场、庄主致辞、赞礼入场、鸣金、迎神、献祭、奠帛、开缸、读祝、藏酒封坛、饮福受胙、辞神、击鼓礼成等十余项汉仪典制流程,大典徐徐落幕。之后,陕师大食品工程学院张宝善教授、独立作家狄马先生分别登台讲话,对老河口红枣酒庄本次盛事给予高度评价,对老河口红枣酒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书画酒魂、品酒论道两项活动于当日下午2点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藏友近50人参加。现场气氛浓烈。大家分别从河口村地理特性、清涧红枣产业发展以及红枣产业与农村脱贫攻坚、红枣等果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产品定位、价格、包装、宣传、营销等诸多方面展开研讨,为酒庄发展献计献策、奉献良谋。

书画联谊现场,众书画家全神贯注挥毫泼墨,汲两河乾坤灵气,抒河口红枣酒魂。围观者、索取者围于案前,能亲睹各位大师现场书画,倍感荣幸,啧啧称道、兴奋不已。

参观酒窖、汉仪大典、品牌论道、书画联谊,10月2日白天的确安排满满但紧张有序、收效圆满。在香喷喷的大炖羊肉晚餐后,宾客与周围村民们最为期待的“黄河酒魂”专场文艺晚会终于粉墨登场。

来自榆林市老年大学舞蹈系白艳平师生以激越的现代舞《唱美榆林走天下》领衔拉开晚会大幕。晚会导演丁富升先生亲自客串,与清涧籍主持人小四、市水利局青年干部韩彧互动主持。知名歌手高美美、王景、王红梅、李雪旖,蒙古族歌王布日那、星光大道冠军海红姐王丽平,十大陕北民歌手李光明,西部歌王王向荣,先后登台激情献唱。陕北唢呐王子赵军也亲临现场,即兴吹奏《酒神曲》《百鸟朝凤》以助兴;榆林本土笑星折宝平在表演了小丑魔术后,与搭档倾情奉献小品《回娘家》;白艳平师生们还将端庄华丽的旗袍走秀带上晚会舞台,顿时让小山村分外靓丽。晚会持续近两小时,歌声时而激越时而悠扬婉转,陕北民歌、草原经典、通俗、摇滚,现场激情一次次点燃,笑声、掌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晚会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嘉宾们直接围坐在大院中央十余个条桌组合成的大方桌边,打开满院飘香的红枣美酒,就着皎洁的月光,和着键盘手激情的伴奏,举杯畅饮,载歌载舞,把酒论道,谈笑品评。酒趣晚宴,酒战天明。

2019国庆佳节,在河口,在酒庄,200多位文学艺术界大咖与各路嘉宾,新朋老友因酒而来,因缘而聚。美酒与歌声飘扬,河水共星空一色。真情融化着河口,友谊品酌着佳酿。

完美的盛典徐徐落幕,绚烂的未来大幕刚起。让我们共同祝福甘甜醇香的老河口红枣酒产销倍增,畅销天下!祝愿喜爱老河口红枣酒的酒友们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编辑 / 秦歌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