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安康岚皋文化旅游走向大繁荣

2019-09-30   来源:西北旅游网 作者:文旅快讯

岚,山中之雾气;皋,水边之高地。岚皋因山水得名,位于陕西南部,大巴山北麓,森林覆盖率79.6%,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达5000个,被誉为“天然氧吧”。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岚皋历届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将这片巴山老林、四塞之地建成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美好家园,开拓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岚皋文化旅游走向大繁荣。

161742uxj4ufrrpfdaer99.png

初秋的南宫山,游客络绎不绝。人们除了登南宫山外,还可以去千亩猕猴桃园摘果子,和毛茸茸的果子合影留念,也可以到狮子湾钓鱼、到溪涧边玩水,晚上和这里的人们一起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载歌载舞,吃吊罐肉,喝摔碗酒,实在是别有滋味。

大众旅游是建立在丰衣足食、交通便捷、社会安定上的产物。解放前,岚皋人们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岂有心思和钱去旅游。据台湾1978年出版的《中国农村经济资料》记载:“留在汉中的一般农民,穿着极粗恶褴褛的衣服,安康还发现许多结草为衣的贫农。他们所吃的无非是米屑、苞谷屑、红薯块、巴山豆和无盐无油又酸又臭的野菜。”

161837pap79ghkmdkmpa4i.png

岚皋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以南宫山、神河源、千层河、蜡烛山等景区为代表的生态旅游蜚声省内外。近年来,岚皋县坚持“旅游富民,生态强县”发展目标,把生态旅游作为一号工程和首选产业,大手笔策划,大思路开发,“十个围绕”抓旅游的“岚皋特色”,列为全国县域旅游发展的四大模式之一。传承千年的“忠勇刚烈”巴文化,实施了巴文化长廊、广场、美食街、丛书、演出“五个一”工程。入列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县。非遗文旅小镇“巴山样子、杨家院子”、巴文化体验区“巴人部落”、横溪古镇、南宫山古梯田引游客纷至沓来,带动农家乐旅游商品店等迅猛发展,促推脱贫攻坚。

161927y9lpwa3nej9ehhlr.png

城关镇茅坪村则利用几百亩的“乱石滩”地建起了瓜果采摘园,种植有樱桃、枇杷、黄桃、西瓜、香瓜等瓜果,树下养殖孔雀、鸽子、大雁、兔子等畜禽,游客现场观光、采摘、购买,平均每斤比市场价高出20%,让“趣”变成钱。“我的2亩李子,通过采摘游卖,每年都是1万多元,比到集市卖强多了!”村民陈永斗笑得合不拢嘴。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