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飞呀飞——记画家夏海欧的成长故事

2019-09-25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张军峰

在陕西的许多村子,都有着动人的故事。

刘秀村,终南山下一座美丽的村庄,南山悠悠,小峪河水潺潺。这座村庄和王莽刘秀有关。

据说王莽称帝之时,笃信方家术士之言。有一方士占卦,认为河南南阳一带有天子气,刘秀是胄后,南阳人,时在长安城太学读书,王莽便派人捉拿。刘秀闻知此事,慌忙逃走,逃至现今河对岸的刘秀村,天色已晚,便行歇息。王莽带领的军队赶至这一岸的王莽村,也开始歇息。王莽天明才发现,自已军队的驻地离刘秀藏身之地仅一公里许,隔河相望,但已悔之晚矣。后来才知道刘秀村的公鸡提早一更打鸣,所以刘秀早一个时辰逃离,真乃天意也。人们便把王莽驻军的村子叫王莽村,把刘秀藏身之地的村子叫刘秀村。

夏海欧便出生在刘秀村。

她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母亲生了四个,都是女孩儿,海欧是老大。九岁那年,母亲不在了,楼梯拐似的四个娃都摆在了父亲面前。

同年,父亲觉得实在养活不过,就把她送给了大伯,大伯在铜川煤矿上班,虽然也有四个孩子,但是毕竟有工资。

海欧记得她是被同在煤矿的一个临村叫叔的领去的,刚到铜川那会儿,她一片陌生,听不懂方言,也不适应,第一次考试竟然数学没有及格,慢慢适应后,第二次考了95分,伯父伯母不相信,认为她是抄同学的,怎么解释他们都不相信。

伯父本来就有四个孩子,加上她成了五个,生活也是紧紧巴巴。海欧每天早上吃的是豆腐乳夹馒头,以致现在一看到豆腐乳就想到了那段童年的记忆!

堂哥爱挑她毛病,她也不示弱,所以就干仗。这样勉强待了一年半,因为种种原因还是被送回了老家,回到了父亲身边。

回来后,海欧上了职二,初中毕业报了幼师。那时,自己是老大,家中的活都得自己学着做。第一次烙馍,出来都是生的,吃不成。自己还学着给自己做鞋,啥都干过。

还有半年毕业的时候,陆军学院幼儿园来学校招幼教老师,从此就开始了她孩子王的生涯。

由于敬业认真,孩子们也都喜爱她。陆军学院教导员张蕊阿姨非常喜欢她,他们夫妇调回新疆时,她问海欧愿不愿意去新疆?夏海欧也想改变自己,改变一成不变的现状,就答应了。

回去跟家里告了别,打了一个背包,在村外碰见村子里送砂石的车,她央求人家捎上她,一路颠簸到了韦曲。倒了一辆去火车站的公交车,买了新疆的火车票,坐了四天四夜,终于到了乌鲁木齐。她打电话给阿姨,阿姨就把她安排到了军区幼儿园上班。

在新疆大约待了两年。回家探亲的时候,有人给她介绍了对象,她也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结果就又回到了西安,开始了在石油学院幼儿园上班的日子。

她的丈夫在石油公司上班。2003年,女儿上小学需要管,儿子老二还小。那时丈夫上班的石油公司底下的加油站招临时工,她就到了加油站当加油员,顺便带女儿上小学。

一直到2008年,老二8岁了,她才比以前轻松了一些。

偶然的机会,她的老公说细柳附近有一家加油站不想干了,正寻求买家。老公和她就起了念头,好歹自己也干了几年加油站的活,多少了解一些。他们下了决心就要干,于是就到处借钱,加上贷了一些,终于盘下了这家加油站。

真正干起时,她才知道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好在她知道笨鸟先飞的道理。她的老家刘秀村传说公鸡叫鸣都比别的村早一个小时,虽然现在只是个传说和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是这个道理却让她一直牢记着。

从进油到入库,到加油站消防演练,到安全的管理,到服务,再到员工培训等,她都是亲力亲为。

如今已经十年过去了。

十年的除夕是她最难忘的时候,每年的除夕她给工人放假,加油站只留下她一个人守着,她检查完安全后,自己就静静的呆在屋子里,甚至关掉灯,看着外面,看着万家灯火和烟花满天,有着自豪,有着幸福,那些童年的艰难岁月也历历在目,那些青春的磨砺时不时浮现在眼前。

这个时候,是她最孤独的时候,慢慢地,这种孤独随着一年一年地独守而变得让自己充盈起来。

有一年,是个冬天吧。她去蓝田县办事,回来的路上遇到一个小女孩,脸冻得通红,身上的衣服也很单薄,脚上的棉鞋是破的,露出了黑黑的脚指头。夏海欧询问这个女孩,才知道她的父母离婚了,如今和爷爷奶奶在一起住。她的家就在后边不远,爷爷出门去了还没有回来,奶奶去邻居家了。问她吃饭了没有?她说没有。问她饿不饿,她点点头。夏海欧说阿姨带你去买点吃的。小女孩睁大眼睛说,能不能给她一块钱?夏海欧眼睛就湿了,小女孩可能是想用一块钱买馒头吃,或者买个小东西吃就足够了。夏海鸥给她了一百元,小女孩不要,她安慰她不要乱花,可以买点文具用品。

后来几乎每年夏海欧都要去看望小女孩一家。

渐渐地,她就开始真正接触公益并且开始做公益活动。她去周至、户县(现鄠邑区)、蓝田县,无论走到哪里,只要见到适合自己帮助的就毫不犹豫,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她还在自己的加油站设立停歇点,环卫工人随时可以进来休息喝上热水。

这五六年来,从同情到坚持献爱心,已经成为了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给细柳地区环卫工人送西瓜、送夏凉被、送杯子已经多次了,第一次是80多人,记得最近的一次是130多人。这也成为了这个地方的佳话。

她还通过萤烛爱心协会捐给子午中心学校3000余元学习用品。

中国好人长安公益联盟负责人何金鹏说,这些年,夏海欧做的许多事让人感动。她做事干练麻利,非常守时。每次去做公益,电话联系时,夏海欧只要能到,放下手中的事情,二话不说,就在预定地点提前等着,从不拖泥带水。

一直坚持做公益的何金鹏还是一位和全国公益爱心人士有着联系的网络达人。

有一天,他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消息。他也是转发全国著名爱心人士黄浦江的,是黄浦江众生缘组织给大凉山全国贫困地区的贫困山村捐助的倡议。

夏海欧看到后毫不犹豫就捐了五千元。

没有多久,众生缘组织又号召爱心人士给山村建水窖,改变吃水难的状况。这里的山村吃水要到很远的山沟去打水,来回需要几小时。或者就是挖个小坑坑,积雨水吃。别说洗手洗脸,有的人长这么大就没有洗过澡洗过头。油腻的头发,脏污的衣服自己不舒服,别人看着也难受。建水窖基本可以解决吃水用水问题。其中一个村居中,如果在这个村建一个大水窖,可以旁及另两个村,可以说,很有必要。而建一个蓄水窖需要2.5万元。

何金鹏转发了这一条信息后,被夏海欧看到了,她看到图片上孩子黑乎乎的手脚,就连老人也是赤脚,蓬头垢面,她的心一下就震撼了。她没有任何迟疑就联系上了黄浦江爱心组织,汇过去了2.5万元。

有人问她,你不会上当吧?

她说,我不怕,心存善念,天地不欺。

她先后给大凉山贫困山区捐助了三万余元。

她说,自己小时候受到了那么多艰难,受过很多苦,也是遇到了一个一个的好人。现在政策好,让自己才能赚钱,她也才有了机会捐助。

她觉得这是做人的本分,应该的。

她在加油站也是这样,有的人加完油说,忘了带钱,她也让走了,有些人送来了,有些人杳无音信,也就那样,她的心态很平和。

慢慢地,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女儿上了大学,儿子也上了高中,她每天安排好加油站的事情,时间也变得宽松了。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见军旅画家、画风景油画的蔡文杰老师的一幅葡萄作品,她被震动了,画面上的葡萄晶莹剔透,一粒粒像一枚珍珠,和真的一模一样,她一下子就被吸引了。不禁羞涩地问老师,我可以跟您学吗?我能画成这样吗?

蔡老师说,可以学,人没有止境,要是想学就把那副拍下来回去先照着画。蔡老师没有答应收她,但是她已经暗暗下了决心,自己先练。回来后,海欧就对着这幅画不断地临摹,还买了一些绘画的书籍,自己摸索着画,虽然画的有模有样,但是还是很茫然。半年后,她又一次见了蔡老师,给他看自己的画,蔡老师虽然很惊讶,但是还是没有答应收她,让回去再画。夏海欧回来反复琢磨老师给她说的要点,她也深深知道,老师还在考验她,考验她是一时兴起还是能坚持下来。

夏海欧每天早上准时六点半出发从东郊把蔡老师接到长安细柳她的加油站,一整天就在专门避出的一间房子里教画画,夏海欧学得非常认真,晚上六点半又送回去,那半年里几乎每周一次。

蔡老师也很认真地教她。虽然夏海欧上幼师学了一点绘画知识,有一点基础,但是对于技法和用色,短时间还是很难掌握。蔡老师一点点示范,还把细节以及用笔的要点写下来。蔡老师说:“人要心向善,你的画面表现出来的就是你的心境,我手画我心。”

夏海欧不断记录,用心体会,所以进步很快。

蔡老师告诉她:“你学的比较晚,快五十岁了,想学画画,就要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勤能补拙,才能成功。”夏海欧很用功,总是按时完成作业,还总要多画一些。她自小就深深知道老家传说中鸡比别的村早打鸣一个时辰,才成就了刘秀。而从小这个道理就深深扎根在心底,所以老师的教诲让她更加努力。晚上在家画,白天在加油站处理完业务就画,画起来就忘了时间,到了吃饭时间都舍不得放下。

后来她还和蔡老师专门去了趟新疆的吐鲁番,实地查看葡萄的生长成熟状态,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她觉得学画以后,心境淡然了很多,遇事也冷静了,对事情也不是那么苛求了。

她觉得余生最重要的乐趣和享受就是画画了。

好在丈夫儿女都很支持她。儿子上高三那一年,对她说:“妈,咱俩一同努力,你在绘画上进步,我在学习上进步,咱俩比赛,看谁进步大?”

儿子自觉晚上学习到很晚,海欧每天早5点30分起床做饭,赶7点到加油站,第一先检查安全,巡视一遍;第二检查员工精神状态,化解矛盾;第三处理日常事务。等这一切安顿好以后,她就可以安心画她的画了。

晚上回来继续和儿子赶超比学。

后来儿子如愿考到了一所较为理想的学校,她的画也取得了进步,蔡老师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夏海欧凭自己的努力和影响成为了一名政协委员,还提出了不少有份量的议案。

她说她和书画界打交道的并不多,陕西省美协副主席巨石先生也对她做过不少的指导。今年,令她高兴的是她还成为了省美协一名会员。

最近在朋友的撺掇下她开始筹备自己的画展、设计自己的画册。她是这样想的,她也画了几年,并希望通过出画册和举办画展向老师和朋友们做一下汇报,对这几年总结、交一份答卷。

她想把画展办成酒会形式,让来的嘉宾和朋友感到轻松自由。绘画本来就是浪漫的事情,她不想太拘泥于形式,就让大家在酒会的轻松氤氲中欣赏她的作品。

她很欣赏儿子的一句话,人就像一个气球,就得鼓鼓气,看看自己究竟能撑多大。

夏海欧这一路走来,就是不断地超越自己,她受过很多苦,但都没有让她倒下,她虽然叫海欧,但是我总把她和天上飞的海鸥不自觉联系起来。虽然一路上困难重重,她总是像海鸥一样,振振翅膀,搏击乌云和浪涛,继续飞呀飞,翱翔在天海之间!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