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丝路文化桥梁 促进文化交流互鉴

2019-09-24   来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文旅资讯

一声声驼铃在美丽的丝绸之路上空回响,将人类文明从东方古都带向西方世界;一缕缕霞光映照下的五彩风帆,跨越大洋将文明之光播撒向辽阔的远方……9月21日,在由中国民乐与五大洲多种代表性音乐完美融合演出的音乐会《共同家园》激情澎湃的演出中,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广电大剧院圆满闭幕。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自2014年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从首届的3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到本届的11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从文艺演出、美术展览,到文化论坛、惠民巡演等板块的异彩纷呈;从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2019国际现代艺术周,到民族味、国际范儿的2019国际儿童戏剧周;从49台剧(节)目的轮番上演、1000余件艺术作品的集体亮相,到《一路同心》惠民演出在全省多地深入民心的精彩演出……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国内外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达到了新的高度。
 

交流创新让“中国之声”传向世界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周年之际,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隆重拉开帷幕。9月7日,2019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作为本届艺术节的第一项活动,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展览以“丝路精神,时代丹青”为主题,聚焦“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汇集了来自11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的千余件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书法(篆刻)、摄影等10个艺术门类,较往届规模更大、质量更高、角度更加多元化。此次展览通过一件件精美的艺术作品,向观众传达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理念,描绘了一幅丝路沿线各国人民携手努力、共同发展的时代画卷。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为响应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号召,本届艺术节开幕当天,以“共容、共融、共荣”为主题的2019文旅融合发展论坛暨“中国演艺之都”发布仪式,作为本届艺术节的新增活动和一大亮点在西安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上海、福建、山西、青海、河北、湖北、湖南等省市文旅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旅游演艺集团的负责人,探讨新时代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路径,为推动旅游演艺产业繁荣、协调、可持续发展,将西安打造成实力与品位俱佳的“中国演艺之都”建言献策。会上,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及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深圳华侨城国际传媒演艺有限公司、陕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西安旅游演艺联盟,并发布了《中国演艺之都西安宣言》。
 

九十八场精彩演出汇聚当代艺术精品
 

本届艺术节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意义格外重大。艺术节举办期间,国内外演出团体为陕西观众带来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4台参演剧目和来自全国10个省区市的25台参演剧(节)目共为观众奉上了98场精彩演出。本届艺术节的演出剧(节)目囊括了戏曲、话剧、儿童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芭蕾舞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不乏获得国家级艺术奖项的国内优秀剧目和作品以及风靡世界的外国文艺精品。
 

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话剧《平凡的世界》,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黄梅戏《邓稼先》、昆剧《乌石记》、沪剧《敦煌女儿》、儿童剧《时间森林》、音乐剧《丝路恋歌》、芭蕾舞剧《精卫》等,以及荣获众多国际戏剧大奖的英国著名导演马修·伯恩的作品芭蕾舞剧《天鹅湖》、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的乌克兰3D影子剧《幻影穿梭》、欧洲最火舞团——俄罗斯APS竞技舞团带来的舞蹈秀《燃之夜》等众多精彩剧目纷纷亮相艺术节的舞台,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此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则为观众带来了秦腔历史故事剧《太尉杨震》、民族音乐会《秦风雅韵》、话剧《长安第二碗》、音乐剧《丝路传奇——花木兰》等一系列由我省文艺院团创作的优秀剧目,全面展示了我省近年来文艺创作的成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用艺术语言谱写人文交流新篇章
 

丰富多彩的内容、热烈的社会反响、持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获得了文化和旅游部的充分肯定以及各国人民的喜爱与支持。6年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品牌号召力愈发凸显。
 

9月6日至27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共吸引了来自四大洲26个国家的33名青年汉学家参与。本次研修计划以“文旅融合,文明中国”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为青年汉学家进行专题讲座,并开展实地考察,让来陕的青年汉学家对“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古朴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新时代文化陕西有了深刻而难忘的认知。
 

9月7日至15日,充满了民族味和国际范儿的2019国际儿童戏剧周在9天的时间里,为全省少年儿童奉上了31场精彩演出,让孩子们欣赏到来自5个国家的11台别具特色的儿童剧。新增的中外儿童戏剧论坛和儿童戏剧表演工作坊吸引了众多中外儿童戏剧界名人和相关从业者交流探讨,分享中外儿童戏剧创作与演出的经验,促进了我国儿童戏剧创作与艺术教育的发展。同时,优秀儿童剧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圈活动,也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了戏剧的魅力。
 

来自法国、乌克兰、俄罗斯、波兰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中外艺术家在9月8日至27日举行的2019国际现代艺术周中,为观众带来了舞台剧、音乐剧、音乐会、互动工坊等精彩内容。独具陕西特色的皮影、动态风筝、木版年画、传统制香等非遗项目也纷纷亮相,多元展示了文化与科技的创新融合。
 

相约2020一路同心再奏凯歌
 

作为我省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惠民品牌,丝路·巡演季《一路同心》每年都会聚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风格各异的艺术家,用精妙的舞台艺术语言演绎着独具特色的丝路故事。

此次丝路·巡演季《一路同心》汇聚了来自德国、波兰、伊朗等10个国家百余位优秀艺术家带来的《热舒夫舞蹈》《飞翔的天空》等精彩节目。丝路·巡演季《一路同心》自9月9日在咸阳大秦剧院首演以来,已在西安、延安、铜川等地的社区、企业、学校进行了多场惠民演出,让三秦人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当今世界最具特色的国际艺术和精湛的舞台表演。演出期间,丝路·巡演季《一路同心》还创新推出了“世界传统艺术工作坊”板块,通过科技融合、专业课程、交流讲座等形式,让体验者近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
 

9月17日,丝路·巡演季《一路同心》汇报演出暨颁奖盛典现场,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组委会还为11个来自国外的演出团体颁发了丝路友谊奖,为4个国内演出团体及个人颁发了丝路贡献奖。来自波兰的艺术家玛丽亚·苏比鲁克女士代表外国艺术家团体发言,她表示,本届艺术节期间的各种艺术工作坊和文艺演出增进了所有参与者和艺术家之间的友谊与互动。在这个平台上,各种不同的文化相互沟通融合,多姿多彩。她坚信,这种交流会进一步推动各国人民相互尊重、加强理解、增进互信。
 

艺术节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齐聚古都西安,用充满异域风情的文艺精品讲述着丝绸之路上的传奇故事,用热情洋溢的演出传递着来自异国他乡的问候,在交流、探讨、学习中共同绘制着一幅民心相通、相连的丝路画卷……
 

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经落下帷幕,而世界人民的丝路艺术盛会却永不落幕。期待2020,相约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