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作协戏剧影视文学培训班暨影视公司与剧本作者对接会举行

2019-09-12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刘 佳

9月11日,陕西省作家协会在西安举办影视公司与剧本作者对接会。本次活动是陕西省作家协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发展“五个扎实”要求,切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具体举措。出席会议的有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陕西省作家协会顾问、著名作家、编剧莫伸,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王海,陕西省作协秘书长李锁成,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郑宁莉,国家一级编剧竹子,以及陕西各大影视公司负责人,来自各地市行业推荐的60名编剧学员。陕西省作协办公室主任、副秘书长蔺晓东主持会议。

会上,钱远刚介绍了省委省政府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与省作协近年来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具体举措。并就进一步推动影视文学繁荣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搭天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论述中有方向,有目标,有政策,有规律。要牢牢掌握思想武器,化解发展难题。二要接地气,促进文学陕军与影视陕军强强联合。三要强机制。强化对接有效性,精准性。对抓住故事化、类型化、年轻化、生活化四个关键对接点。下一步,省作协将做好四个“一”,通过搭建一座互联网信息交流桥梁,定期召开一系列影视对接会,打造一个品牌培训班,强化一个有效机制等方式,将作家之能与影视公司之需进行精准对接,匹配到位。

会上,曲江丫丫影视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杨馨然,陕文投影视公司总经理孙昌博,西影集团总助、西影股份董事长余润德,陕旅影视集团总经理杨林,陕西正元国风影视公司董事长刘斌,西安华艺万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英妮,西安凯博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阮剑文,西安长禾影视公司总经理谢思琴等嘉宾,现场交流陕西影视产业的需求与战略发展,谈论如何实现文学陕军、影视陕军的新突破。

莫伸表示,陕西作为文学、影视大省,相关工作一直在全方位推进中,影视核心是剧本,编剧应要精准创作“去除边角料”,而文学作品创作者应要有好的文学功底和生活素养。

王海以故事形式分享了自己的一些体会,他认为作者应该少去干涉编剧改编,小说提供了素材,编剧的工作是进行第二次创作,是要突破文学作品本身的。

现场,各影视公司负责人分别从制片方面、电视剧创作流程、影视方与编剧方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通过精准对接,现场举行了编剧高涛《女人如花》、作家李子白《三十七计》、作家陈红《海马》等三位作家作品签约仪式。会后,影视公司和编剧学员皆表示此次对接会形式新颖,为双方之间搭建了沟通平台。

本场对接会之前,陕西省作协专门邀请专家对部分从事影视文学创作的作者进行培训,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齐雅丽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她表示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使命意识与文化担当意识。二要树立创新意识,主动发挥区域优势、资源优势,打造原创品牌精品。三要加强学习,深入实践,提升职业素养与专业技能。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莫伸,竹子,国家一级编剧刘嘉军,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陕西省编剧协会副会长裴亚莉,西安光中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安等为学员授课。课程涉及学理性的融媒体环境下影视创作趋势反思,电影史、文学史、美术史和思想史视域中的中国西部电影研究。也包括技术性的把握题材方向,故事及其剧作结构详解,从小说到影视的改编实践。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