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扬帆 城固县乡村旅游兴县富民

2019-09-11   来源:陕西网 作者:曹彦强 张颖

“远山含黛隐幽葱, 掩敛峰峦映碧浓”。走进汉中市城固县,青山是一幅静谧悠远的画;绿水,是一曲悠扬温婉的歌。近年来,城固县以全域旅游彩绘着一幅兴县富民的“山水画”,生态为笔,绿色为墨,奏响了加快追赶超越的时代之歌。

随着西成高铁“公交化”穿行在天汉大地,到世界文化遗产张骞墓拜谒先贤张骞,感受厚重的丝路文化;桔园镇畅游万亩桔海,听一人得道 鸡犬升天的故事;到清澈欢快的湑水河,泛筏漂流;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五门堰、杨填堰感受古韵遗风;到古路坝感悟西北联大兴教救国的游客越来越多。

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地方偏僻、交通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双溪镇石堰坪村位于城固县北部秦岭腹地的湑水河畔,过去产业无特色、贫困人口多,但是这里具有绿水青山、风景独特的优势,尤其是鸡冠崖、湑水太极湾久负盛名。

该村借助脱贫攻坚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累计投入2600余万元,实施水利道路交通改善、村容村貌环境整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极大提升了双溪镇的整体形象。乡村美了,还吸引了游客慕名而来。石堰坪村高老庄农家乐开业刚一年,接待游客就超过8000人次,销售腊肉等土特产4万余元。

石堰坪村把山水风光与产业发展融合,走上产旅融合发展的路子,也是双溪镇发展的一个缩影。而今,双溪镇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蒋家河村建成镇级重点村;蒋家河村、双溪村建成生态乡村;水磨村、韩家坝村、方家坡村建成清洁乡村,高杆月季、雷竹、大棚灵芝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路通了、村美了、业兴了、人富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截至2018年底,全镇629户2094人脱贫,25户群众依靠旅游及相关产业增收致富,户均年增收4500元。

而在城固县二里镇,60多岁的肖仕贵,家庭贫困,妻子又瘫痪在床,一家人生活捉襟见肘。后来城固县委书记陈心亮得知情况后,主动结对帮扶,帮他开起了农家乐。家里的收入提高了,儿子也娶上媳妇了,妻子的病情好转了,老肖自己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发展起了养蜂,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在城固县,像老肖这样,吃上“旅游饭”,摘掉贫困帽的群众还有很多很多……

昔日贫困村成为乡村旅游热点

在城固县老庄镇“树莓园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是真实的写照,该村1000多亩的树莓园绯红的树莓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之前的双井村村上缺产业、集体无积累,群众日子过得紧巴,属于抱着金饭碗讨饭吃。后来,当地根据自身优越的自然条件,新建树莓产业示范园,不仅贫困群众有了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多项收入,还吸引了很多游客来园区体验采摘乐趣,吃地道的农家菜,买无污染的土特产,还能看繁星,看村里的千年古树,呼吸新鲜空气,亲近山水自然。

旅游火了,也带动当地发展起了民宿。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张康宁表示,“发展民宿店的初衷就是让游客记得住乡愁,面对接待能力不足和村内硬件设施不足等突出问题,我们又牵线搭桥,助推昊达公司与中旅西北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村内的民宿示范店。今年,我们还要帮助村民新开3家民宿店,让自家种的农产品全部畅销出去,这也是村民致富的一条新路子。这些产业借力双井村优势资源融合发展,不仅让群众增收致富,让游客体验乡村旅游乐趣,还让双井村的环境变得更美,真是绿了生态、富了村民。”

老庄镇双井村发展民宿,桔园镇小北村则是利用依托得天独厚的太极八卦地形和丰富的胥水河资源,成立了小北村太极旅游公司,发展起了夏季漂流,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该村还按照“股份合作、保底分红、入企务工”的运作方式,将本村的绿水青山变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金山银山”。

近年来,城固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工程,全力打造全域、全季、全景、全业旅游升级升级版。今年,该县还举办了“荷韵城固”系列活动,小龙虾垂钓、“邂逅城固”大型旗袍秀、水上自行车比赛、“与花比美”人像摄影大赛、“荷韵城固”创意微视频大赛、“百年好荷”公益相亲会等精彩活动轮番举行,不仅带动了城固县乡村旅游发展,还为城固县增添了活力。

城固县抓住乡村作为承接城市居民品质化休闲度假需求的重要载体,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融合自然山水、人文历史、生态农业等优势资源,助推旅游业态转型升级、全域旅游发展。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