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众邦农业在产业振兴中 下活粮食这盘棋

2019-09-1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任艺 张凯乘

实施乡村振兴关键的是产业振兴,在产业振兴中,把小麦优质品种引种、发展青贮饲料、筹划旱地节水灌溉,作为农业产业重点来抓,下活产业振兴这盘棋,这是宝鸡众邦旱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种植业发展领域中的又一创新之路。

2018年,宝鸡众邦农业公司流转了凤翔县南指挥镇西指挥村土地300亩,由于未及时申请到晾晒场用地,种植的小麦收获后,由于缺少晾晒,部分小麦发霉,导致了公司部分亏损。当年秋季,该公司按照两年三熟的基本规律,坚持以秋补夏的原则,全面种植青贮饲料玉米,由于雨水丰沛,玉米长势良好,不仅弥补了亏损,还略有盈余。这一事件启示了众邦公司,农业产业要发展,就必须走创新路径。

该公司杜凯丽技术总监认为,传统粮食作物不挣钱是因为不能创新发展。我们要首先尊重当地群众意愿,按照一号文件精神,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开展规模化经营,只有规模化才可以积少成多,进行机械化作业,减少成本投入。第二必须科学发展,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为依托,积极试种新品种、发展良种种子田,提高单位土地的产出。依靠科学技术、农业机械化将过去作为柴火的秸秆进行回收,作为牧区冬季的储备饲草也可以赚钱。第三,积极进行旱地农业节水灌溉,改善土壤结构,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最后,向全产业链要效益,优质小麦必须以优价销售,发展订单农业,向需要高品质小麦的石磨原生态面粉厂、面包房等企业提供优质小麦,提高单价,增加效益。

2019年,众邦公司流转土地由原来的300亩增加到现在的2243亩,每亩流转费600元,为当地群众带来土地流转金130余万元。300亩良种试验使单位面积产出提高了近一倍,秸秆、青贮玉米饲料等收入也有了一定提升。当地农户看到这些事实后,大家一致认为众邦旱地农业为当地群众致富创出了一条新路,象这样的农业公司,要多发展一些,以满足农民产业振兴的需求。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