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平:一位从长安走出的巨型山水画家

2019-08-14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文/图 张小会

长安少陵塬下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樊川道上古迹遍地。宗祖寺庙华严寺、兴教寺钟声绵延,佛经悠长。少陵塬下韦兆牛弘、牛增儒的三相寺与韦兆大庙已被历史的烟云封存。如今的王莽韦兆东村,人文山水相宜,川塬相依,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李正平——一位巨型山水大画家,就是从这里走出来的。

2018中美协会员名单近日公布,著名画家李正平通过终审公示,以创作实力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李正平、陕西长安人,现居北京。先后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班、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现为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清美艺术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华书画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国画协会理事……作品《唐风和韵》入选第12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黄花皓月》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回望中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作品展”等。应邀为人民大会堂人大常委会议室、党中央国务院多处重要会议场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多国使馆、教育部、建设部、陕西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西安市市委常委会议室、西安市市政府常委会议室等创作巨幅国画山水作品并长期陈列。作品入编《中国国家画院名家工作室优秀作品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优秀作品集》《中国当代名家作品集》等。出版个人专著有《李正平巨幅山水画》《李正平意象作品》《李正平花鸟集》《李正平书法作品集》等。

对一个能把泱泱中华五千文化,以画的形式将民族精神的高度与深度,屹立在世界民族面前的艺术家,除了敬仰就是为他自豪和骄傲。因此我不敢轻易地下笔,怕纸笺太薄,笔太轻,写不出李正平先生的伟岸与文化的厚重,因此成几次去拜访和他攀谈。在2018年5月的一天又一次走进曲江那个文化积淀深厚的地方。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且看今日现代曲江藏龙卧虎——著名书画家李正平。

来到曲江,拨通电话,李正平先生已从楼上下来,把我接了上去。进的门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尊青石雕刻的小狮子项戴红绸蹲在高高的正方形石墩上,立于门两边是小型的盆景假山,绿草如茵,袖珍型溪水,在石上涓涓而流。其上则是大红的中国结垂挂于中式复古的镂空花窗之上。进入绘画工作室,一整面墙沾满画锭,墙上一幅较大型的青山绿水图,画的一旁有架小画梯。随先生穿过中式镂空拱形隔断圆形门,来到了小客厅。整个居室,会客厅,写字间,画室,卧室,古朴简洁的家具,都在各种雕花镂空的隔断,屏风点缀下,复古的中式美扑面而来。高贵、典雅、古香古色,尤其是横卧的古琴,墙面悬挂的水墨画,小颈的大肚瓶里插着数尾孔雀羽毛,那一张张浓彩亮丽的图案就像屋舍(工作室)的眼睛灵性十足。看墙角玻璃罩下唐三彩骆驼及背上拿着各种乐器回族老乡,巧妙的融入其中,我似乎又看到那丝路悠长,听到驼铃叮当的妙音,将十三朝帝都华夏文化引领至世界各地,源远流长。

初见书画艺术家李正平先生,他的发际线很高,留着大背头,齐肩微卷的短发自然的向后梳理着,身着宽敞休闲的衣衫,俊逸大气之感,超凡脱俗。字如其骨,画如其人,他的人格魅力和书画作品天人合一,以沉稳之笔,谦和之态沁于胸中,画里乾坤神来之笔,其大型山水书画作品气势恢宏、贵气、大气魄、大手笔、豪放之笔墨,皆淋漓尽致的体现祖国大好河山之俊美,壮阔,纯净之美。其作品形神兼备,将中华泱泱大国之气,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其魂魄展现出来。观之画面磅礴,线条流畅,色彩明丽稳实,观之身临其境,如百万雄师之态,让人无不叹服,顿生敬畏之心!

好的国画皆有三大美:“大、亮、曲”,具有这三大特点无疑就是至臻之作!所谓大,不单指画的尺寸和篇幅大,而角度要大,要开阔。亮者就是画作突出和醒目,让人眼前一亮有吸引力或震撼力。曲就是画作里的精神、韵味,让人不能一眼看穿,要回味无穷!这也正是李正平先生画作的特点,不信请看《天下黄河一壶收》(5m/1.9m)。

眼前那浑浊宽阔的黄河之水浩浩荡荡,经过地形的挤压,突然变得雄强,狂放,雄浑的黄色沧浪层层叠叠,咆哮着宣泄跌落千丈,一路跌跌撞撞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摔打出白色泡沫,水气似烟雾升腾在空中。那肆意奔流的河水,每一线条的粗细,颜色的深浅强烈对比,走势,无一相同。观其作品气韵生动、磅礴、厚重、身临其境,中华黄河之水给人以无比得震撼,无不展现中华之强大,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这就是我们的国魂!他的惊世之作枚不胜举,《华岳朝晖》在人民大会堂长期陈列,《华山烟云》中国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泰山朝晖》(11mx1.45m)在长安国际长期陈列,《千古风云万重山》(10mx1.96m),《轻舟已过万重山》(10mx1.9m)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贵宾接待大厅长期陈列,《北国风光》(6mx1.9m),祥云满山如水流》(5m/1.95m)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行政办公楼长期陈列 ,《秦岭神韵》陈列在陕西省驻北京办事处贵宾接待大厅,《终南神韵》中共西安市委员会常委会议室,《秦岭雄姿》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室,他的惊世之作枚不胜举,其中《中华自有雄魂在》(11mx1.9m)的巨型画作撼天动地……

有人看了李正平老师的画,说他像头雄狮。不错,先生是从陕西长安走出国门的画坛雄狮!
 

(作者张小会系长安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