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蓝田需刮目相看

2019-08-12   来源:陕西旅游资讯 作者:陕西旅游资讯

“现在的蓝田和三年前相比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陕西省级旅游示范县验收组第二组副组长黄满仓在三天的验收期间中反复说着这句话。

从风景如画的环山路到水韵静美的灞河生态产业带,从蔡文姬纪念馆内洁净的厕所到玉山上浪漫的慢行道,从县城干净的街巷到乡间的郊野公园,蓝田处处以绿色、精致的面貌诠释“一城山水画卷,千年人文蓝田”的内涵,人们记忆中“蓝田是个穷地方”的过去印象已经无可寻踪。

通过三年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蓝田已经在自己的探索中走出了一条鲜明的蓝田特色之路,形成了处处是景的生态环境,培育起规模化的民宿产业,建立了免门票开放运营的目的地经济,为自己贴张了鲜明的“蓝田特色”标签。

抓旅游就是抓生态

“蓝田守着秦岭和灞河,不可能发展工业,发展旅游业是最科学的选择。抓旅游就是抓生态建设,就是抓民生工程。”蓝田县委书记陈顺利说。

自2016年开展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以来,蓝田县立足“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独有禀赋,围绕全域旅游狠抓环境整治,在对山、水、林、田、湖、城、村的整治过程植入景区化理念,让全域是景观成为现实。三年来,蓝田县打造了1万亩幸福林带,完成21.8公里环山路绿道示范工程,建成秦岭绿色景观示范长廊,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4.6%。尤其是在灞河治理和美丽乡村环境整治上更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

在河流治理上,蓝田县坚持“柔性治水”原则,以灞河为重点,美化清澈全县河流,投资42亿元实施灞河生态产业带项目和灞河水源地环境治理、浐河汤峪综合整治工程。按照景观化打造理念,建成了焦岱“十里稻香”、九间房镇“千亩荷塘”等以水系为主的“旅游+水利”项目。如今的灞河边已经成为“碧波与鹿原相映,灞水共长天一色”的湿地公园,为蓝田增添了一处居民与游客必去的打卡地。

在城乡环境治理上,蓝田县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以环山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引领,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农户改厕、和村容村貌的提升为主攻方向,全域推进“美丽庭院”“美丽人家”创建活动。县委县政府把污水处理作为城乡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在施工之前先按照景区、乡村旅游点的最大游客承载量评估污水排放量,为污水处理工程提供科学而超前的依据。

通过对县城街区、城乡道路、农户庭院进行全域绿化美化,在环山路沿线、旅游道路沿线、旅游示范村、水安路旅游观光带等重要区域和节点因地制宜建设大地景观,建成郊野公园6个,奠定了“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的全域景观环境。

在良好的生态基础上,县里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建成玉山红酒小镇、汤峪温泉小镇、华胥家艺小镇、葛牌红色小镇、辋川唐诗小镇等特色小镇和九间房桐花沟、小寨董岭、蓝桥野竹坪、灞源青坪等特色村落。成为乡村旅游的核心支撑。

抓民宿经济就是抓民生

说到蓝田旅游的特色,令蓝田县干部群众骄傲的不只是优美的山水生态环境,还有隐身于山水间的那些民宿。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全域旅游和民宿经济作为县域发展的支柱产业、三产融合的核心引擎,出台全省首个《民宿(洋家乐)发展实施意见》及一系列支持民宿发展的奖励扶持政策,成立了全省首个“民宿发展办公室(民宿办)”,以政府主导、村为主体、企业参与方式,倾力打造“民宿第一县”。

全县围绕“美丽乡村+关中民居+民宿经济”,以秦岭沿线、环山路两侧、白鹿原区域为重点,对空心村和老房子进行改造,切实让“农村变景区,农舍变民宿,农民变业主”。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个人独资、合作经营、企业投资等多元化经营模式,发展民宿612户,床位5130余张。建成以桐花乡约、玉川门庭、玉川艺术酒舍、白鹿原王府?城墙客栈、山水玉舍、白鹿原舍等为代表的自然与人文深度融合精品民宿,打造出一批民宿示范户、民宿示范村、民宿集群镇,形成规模化发展趋势。

“发展民宿经济,就是要让农民利用自家的房屋实现脱贫致富。如今,群众都从切身利益中体会到搞旅游是一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他们对生态环境的维护也已经形成自觉,深知优美的生态就是吸引力。而群众在和游客直接的交流互动中也发生了很大改变,自身的文明素质得到极大提升!”陈顺利说。

抓产业就是要有大理念

尽管只是周内一个普通的日子,验收组暗访组的工作人员来到白鹿原影视城景区时,这里依然是游客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蓝田旅游业的旺盛可见一斑。

“2016年‘五一’开始,我们免费开放全部县管景区,放眼长远主动开闸,推动‘门票经济’向目的地经济的改革。三年来,累计接待过亿人次,用500万元的门票收入换来30多亿元的旅游收入。每当节假日,都可以用游客爆满来形容,而蓝田的干部们也都形成了重大节假日期间值守旅游一线的工作模式。”蓝田县副县长孙崇博说。

蓝田旅游市场的全面繁荣,也造就了一句朗朗上口的宣传语“星期天到蓝田”“蓝田干部没有星期天”,这既是对蓝田旅游的推崇,更是对蓝田干部作风的推崇!蓝田县景区免费开的做法也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通报表彰。

通过三天的验收检查,验收组对蓝田县的发展理念、民宿打造、交通建设、环境建设、厕所革命等五个方面取得成果和形成的示范经验给予高度肯定。

“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是起点,是基石,更是动力,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聚焦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壮大文旅康养和特色民宿产业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二次革命’,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蓝田县长任涛表示。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