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全力打造国际知名 国内一流的农业旅游目的地

2019-08-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综合

杨凌是我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著名农科城,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唯一的农业特色自贸片区,下辖唯一县级行政区杨陵区,面积135平方公里,东距西安82千米,西距宝鸡89千米,区内三面环水,自然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

近年来,杨陵区委区政府围绕建设“国内知名、国际一流的农业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统揽,紧扣农耕文化、农科研学、农业新城,狠抓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扎实推进陕西省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区现有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1家、中国特色小镇1个、现代农业休闲农庄30个。先后荣获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等称号。全区接待旅游人次从2016年的420万人次激增到2018年的602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016年的11.7亿元激增到2018年的21.2亿元,年人均旅游收入超过10000元,初步实现由农业景点游向现代农科全域旅游的转变和跨越。

全面形成创建合力 项目带动助力发展

第三批陕西省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杨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旅游业作出主导产业的明确定位,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文投公司、杨凌现代休闲农业产业联盟、杨凌农科金牌旅游联盟,单设了杨陵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建立健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招商引资、行业自律和市场监管等制度,制定并实施《关于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杨陵区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精心做好顶层设计。每年划拨旅游专项经费,落实“人员、职责、资金”,形成了强大的创建合力。结合创建实际,杨陵区印发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相关实施意见、管理工作制度等政策性文件,切实推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区域联合”的大旅游格局。

将旅游业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并实施《杨陵区十三五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杨凌现代农庄经济集群总体规划》等,坚持项目带动,“一城两镇、五个新型社区、若干个美丽乡村”的城乡格局基本形成。累计投资10多亿元,新建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精准扶贫示范园和小湋河现代农庄集群。

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提升景区服务质量

2016年以来,杨陵区坚持按照省级旅游示范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四城联创”要求,围绕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城乡发展一体化、主客共享空间一体化三大目标,通过通村公交建设、“三河两渠”综合治理、城乡亮化绿化、厕所革命、天然气进村入户等重大民生工程,改善了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了城市品位。

坚持将乡村旅游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努力构筑集生态观光、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精品镇村。目前,全区建成各具特色的现代农庄30个,星级农家乐32家,农家宾馆51个,休闲农家138户,家庭农场66个,崔西沟村获得国家乡村旅游模范村,五泉镇获得省级旅游特色名镇,毕公村等5个村获得省级旅游示范村称号。

为加强市场管理,成立了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和旅游联合执法领导小组,集中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和节假日联合执法检查等活动,加强行业自律,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和农家乐评定,加强对旅行社、星级酒店旅游诚信管理,督促景区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定期排查安全隐患,有效解决旅游纠纷,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以现代农业为特色 打造农科旅游品牌

依托杨凌农高会、农民丰收节、农科城国际马拉松赛、马氏宗亲恳亲大会等重大活动,打造国家级展会游、赛事游、文化游品牌;借助自行车邀请赛、小湋河半程马拉松赛、汽车越野场地赛等省级活动,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开展现代农业休闲四季游活动、举办全域旅游推介会、陕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推进会、农科研学旅行推介会等,打造精品线路8条,不断对外传递杨凌全域旅游“金名片”。

在做好旅游项目推介和品牌推广的同时,不断创新和丰富杨凌农科旅游的形态和内容。先后编写了3套中小学研学教材、《研学旅行在杨凌》手册和《杨凌研学文萃》征文集等,让杨凌旅游生动体现在书本上的字里行间。通过《关于进一步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区现代农庄中创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的实施,将研学旅行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与中国国际旅行社、中国青年旅行社等8家旅行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夯实研学旅行发展基础;在研学过程中,制定服务标准、服务流程,配备专业医护人员和专业讲解员,做到“研学有品质,安全有保障”,并通过多家媒体,多维度推介杨凌农科研学旅行。杨凌博览园、创新园等5个景区获得省级研学旅行基地称号,全区研学旅行教育实践基地达到14家。2018年,来杨凌开展研学旅行省内外中小学校1000余所,研学人数达到60万人次。

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区是促进杨陵区旅游业发展,凸显“农科城”特色的关键之举,更是杨陵区实现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点,集生态观光、餐饮娱乐、休闲康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必将为杨陵旅游谱写出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