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东方帝王谷 梦回盛唐长安城

2019-08-0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刘 佳

为了发挥社会实践在深化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实践育人的作用,西安工业大学寻古溯源实践队共计22名学生在指导老师侯剑波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探寻东方帝王谷,梦回盛唐长安城”——关中唐十八陵旅游文化推广的暑期实践活动。

实践队全体成员在乾陵博物馆。

自7月18日起,寻古溯源实践队前往三原、富平、礼泉、乾县、蒲城、泾阳等六县唐代皇陵,开展为期一周的关中唐十八陵旅游宣传暨唐文化推广活动。

唐代陵墓除昭宗和陵、哀帝温陵分别在河南偃师和山东菏泽外,其余十八座皆在陕西,横跨六县,东西延绵100余公里,被称为关中唐十八陵。2019年5月,关中唐十八陵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寻古溯源实践队用时一周,前往十八座帝陵,举行了形式各异的宣传文化活动:在玄宗泰陵进行唐诗背诵及路访活动,意在推广诗词文化;在乾陵无字碑前的书画及歌舞展示,让唐文化深入人心,实践队并在后期根据唐文化遗迹制作了种类丰富的文创产品以及唐十八陵文化旅游宣传片,为关中唐十八陵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实践的最后,寻古溯源实践队与三原县野外文物所就野外文物即唐陵石刻石碑等的保护工作开展了学习交流会。经了解,由于野外文物自身的性质,除自然因素外,更有人为的破坏,因此在开展文物保护的过程中困难重重。实践队也呼吁大家自觉保护国家珍贵的文化遗产。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格物致知,以物载情。希望现存的唐陵文物再过千年依然风姿绰约,熠熠生辉,寻古溯源实践队的每一位成员也将争做陕西唐文化传播的使者。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