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凤凰山里的世外桃源 云雾中宛如仙境

2019-08-01   来源:安康旅游 作者:推荐

安康市汉阴县茨沟吴家花屋是清代湖南长沙府善化县吴氏家族迁徙陕西后写下的一页辉煌的篇章。具有明显的湘中民居风格特点,兼有北方民居特色,对研究清代湖广移民历史和汉阴地区建筑风格有很高的价值。

该民居至今仍保留清代中晚期建筑风格,山环水抱,坐东向西,呈对称两进式院落,扮鳌压脊,青瓦覆顶,粉桓画壁,三沙铺地。前后飞檐滴水,正房雕梁画栋,抱厦和厢房回廊曲折萦纡。

第二进高逾尺许的青石条门槛上,芙蓉出水的浮雕隐约可见。陈旧褪色残缺不全的窗棂上,精雕细镂着各色花草人物飞禽走兽,栩栩如生。整座建筑群数十间房屋左右对称,布局严谨。传至今已逾八代,一百六十余年。现由吴氏长房后裔吴大林继承。

传说,吴氏迁陕始祖吴上锡(字质美)于乾隆二十一年随迁蜀移民途经陕南汉阴之时,只见此地伏莽丛生,古木千章,翳蔽天日。山脊上无田无水,居者只十余姓,落落如晓星。

山脊上无田无水,居者只十余姓,落落如晓星。见凤凰自蓬莱仙岛乘祥云翩然而至,上空祥瑞缭绕,十方神佛在云头拂手,漫天花瓣在空中飞舞,隐隐云雾中,一座鲜花覆顶,雕梁粉桓的花屋渐渐浮现在凤凰舞过的山顶。良久云雾退却后花屋方渐渐隐去。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