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开展法治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

——守护无毒青春 弘扬中国精神

2019-07-22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文/图 杨绒 刘金嶂

为提高广大师生“知毒、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7月12日至19日,宝鸡文理学院校团委组织29名师生志愿者前往宝鸡市及其周边地区,开展了为期8天的“守护无毒青春 弘扬中国精神”法治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

此次实践分别前往宝鸡市渭滨区禁毒教育基地、金陵新村社区戒毒工作站、金陵新村社区禁毒文化园、陕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怡心戒毒服务站等地参观学习,并组建“参与禁毒防艾·共筑和谐社会”志愿宣讲团,深入乡村和社区,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宣传禁毒防艾政策,号召广大群众远离毒品,预防艾滋。

实践团的志愿者们在宝鸡市渭滨区禁毒教育基地,学习了有关禁毒的法律条文、毒品的相关知识;在金陵新村社区戒毒工作站中,了解了康复站精准帮扶吸毒人员政策和工作流程;在社区禁毒文化园以多种方式向社区居民进行了禁毒防艾的宣传;在陕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零距离感受了毒品对人身心健康造成的严重危害;在怡心戒毒服务站禁毒知识大讲堂聆听了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题的青少年禁毒知识科普课。随后,志愿者们在民警的带领下前往宝鸡市晁峪村、新安村、上川村、段家磨村、南岔森林资源管护站、社区、街头等地义务宣讲,深入乡村与村民进行交流,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宣传禁毒防艾政策。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戒毒所,了解戒毒模式和戒毒流程,以及戒毒人员的真实生活。当看到有些戒毒人员满头白发,和我们父辈年龄相仿时,我很心酸,仿佛看到了他们背后的一个个支离破碎的家。吸毒确实是万恶之源,有百害而无一利!”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王延军感叹道。

实践团成员徐若童谈到,“通过这次学习,我意识到无知是一切事端发生的根源,只有我们真正了解了毒品,才能防微杜渐,远离毒品,所以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自觉担起责任,以身作则,弘扬社会正气,积极加入禁毒宣传工作。”

此次社会实践以志愿者们进禁毒教育基地、进戒毒文化园、进强戒所参观学习与交流后,利用所学知识进社区、进乡村,通过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手册、街边走访调查等形式为民众普及禁毒防艾知识,使我校学生志愿者自觉投入到禁毒防艾的宣教工作中,将禁毒防艾知识惠及大众,为共建“无毒幸福城市”,守护无毒青春,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