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之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2019-07-06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刘 佳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7月5日上午,由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中国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指导,陕西省中小企业投融资促进会主办,陕西集群物联网服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陕西金融作家协会金融文化委员会协办的“新时代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之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不同行业的民营企业家,以及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和陕西银行业协会、陕西企业文化建设协会、陕西金融作家协会、陕西创意文化产业协会、西安对外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西商联合会、西部新闻文化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由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专家委员、中国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党建与企业文化一体化研究专家、陕西省中小企业投融资促进会秘书长赵晓舟主持。赵晓舟说,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不少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些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为帮助民营企业克服困难,增强信心,明确方向,健康发展,陕西省中小企业投融资促进会联合各方力量,秉承“融知、融智、融资”理念,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从文化视角调研诊断、梳理整合、形成助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共识。

会上,陕西集群物联网服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宏致辞,并介绍本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建设情况。陕西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赵乾军、西北建筑设计院院长熊中元、陕西师范大学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健教授、西安对外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臧宝珠、中国银行西安经济开发区支行行长田园、西安西商联合会执行会长杨永安、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学、陕西隆基集团副董事长郭俊杰、西安普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召伟等先后发言。大家从不同角度畅谈了新时代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难点、对策。

大家普遍认为,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重要力量,是繁荣城乡经济的有力支撑,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吸纳就业、创造税收、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许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的波动乃至“昙花一现”现象,已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社会问题。究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如民营企业缺少公平竞争的环境, 融资渠道不畅, 技术实力薄弱,人才匮乏等等,但关键是对现代企业文化的建设不够重视,没有充分认识到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导致许多民营企业至今没有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能维持并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因此,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要使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并加强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

研讨会形成共识,新时代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党建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方向标,企业文化建设是党建文化的实现形式。二是要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根,以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为魂,以新时代先进文化为本。三是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五是要从精神理念层、制度保障层、行为实践层构建新时代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体系。

会上,赵晓舟代表陕西省中小企业投融资促进会向赵乾军、李健颁发了专家顾问聘书。陕西金融作家协会副主席吴文茹、陈翼鹏,作协理事高歌等向主办方赠送了书籍和书法作品。

此外,陕西集群网联网服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徐飞、《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杨海挺、资深媒体人《美报》总编杨利军、文化艺术报编辑部副主任魏晓文、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宣讲团艺术总监曲波、陕西省银行业协会宣教部副主任荆东、中国农信报陕西记者站站长杨海涛、陕西金融作协金融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延艺丰、西安晚报记者李蒙、陕西志合作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梅、龙记房地产公司品宣部总经理和峰、大美陕西网总编向林、西安对外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办公室主任寇萌芽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