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树典型 乡村旅游引潮流

延安城投集团万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小

2019-06-18   来源:延安日报 作者:延安日报

依托良好的森林植被和自然文化资源,2016年延安城投集团公司本着精准扶贫与乡村旅游产业共同发展的理念,按照宝塔区万花旅游片区的整体规划,在宝塔区万花山乡佛道坪村建设万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对村子进行全面改造建设。规划打造集旅游度假、健康养生、运动健身、生态观光、农业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

“一户一品”成特色

延安城投集团公司将当地村民的闲置院落租赁回来进行修建,打造成乡村旅馆,按照每年每孔窑洞租赁费5000元,与村民签订了15年的租赁合同。目前公司已投资1500万元,改造完成院落18户,现有套房、单间、标准间、厨房、餐厅、会客厅48间,多媒体培训教室1处。供水、电网改造、通村道路硬化、污水处理、燃气入户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全部完成。

“看着村上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有租赁费收入,让我们村民生活在田园里,致富在家门口。”佛道坪村民白成高兴地说。

万花生态旅游度假区经理牛娇告诉记者,目前又有7个院落正在加速改造,争取在旅游旺季投入使用。

按照“一户一品”模式,结合万花山乡和延安当地乡土文化,公司将每个院落都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主题院落,突出古村落原生态,展示了农村田园风光。无论是窑洞门口悬挂着的串串金色玉米,还是院子里正值收获的蔬菜瓜果,都让人感受到“家”的浓浓气息。

在“格桑花苑”,整体院落以陕北剪纸为主题,窗户上一排排红色的剪纸让人感受到陕北剪纸的魅力。种植枣树的“红枣院”,整体复原了当年知青在陕北下乡的生活场景,富有浓厚的田园生活和书香氛围……记者来到度假区恰逢周末,游客较多,村里公路上和餐馆院子里都停有小车,农家的院落不断有客人在拍照留念。“来到这里不仅能体验乡村生活,还能感受陕北民俗文化,真是不虚此行。”来自河南的游客李慧说。

“度假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宜聚宜散’,无论是各地团体游客接待还是散客周末小聚,在这里都能满足各类需求体验。”牛娇介绍。

截至目前,度假区与我市12家旅行社合作,接待游客已超过10万人次。

脱贫增收渠道多

佛道坪村是延安城投集团公司驻村联户包扶村,有贫困户16户共50人。“许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导致村上劳动力减少。”佛道坪村第一书记郭宝同说,村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方式落后成为贫困主要原因。

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延安城投集团公司在打造度假区的同时,利用“公司+农户”精准扶贫模式,除了农户可以通过出租窑洞收取租赁费外,村上将满足务工条件的村民,优先选聘到城投公司签订就业合同,进行统一培训、管理,让农户回乡务工,赚取薪金。

“在外面‘飘’了几年也没有归属感,前年听到在村上修建度假区时,第一时间回来应聘,不仅可以照顾家人,也为村上经济发展出一份力。”员工马改艳说道。

目前度假区带动当地村民参与保安、保洁、餐饮服务等劳务,解决20余名农户就业,其中贫困户12名。

同时公司就地取材,选购当地农户种植的优质蔬菜水果,解决了销售堵塞的问题。

此外,在度假区的帮扶下,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大,积极发展垂钓、农家乐、观光采摘园等增加收入。

“利用当地资源旨在带动贫困户脱贫、农户致富、企业盈利,最终实现‘企地双赢、共同发展’的目标。”延安城投集团运营公司副经理曹媛说。

项目丰富有内涵

2018年,万花生态旅游度假区加入了拓展训练项目,包括趣味竞技、体验式学习、企业内训、体育赛会策划等内容。与宝塔区党校设立党员干部培训教学点,与市农业局设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基地,达到吃、住、学、休“四在农家”。有机地将乡村游、红色游、党员干部培训,农民技术培训以及青少年研学教育结合起来。

“在这里,通过军旅生活体验、丛林野外CS、应急自救演练等项目,能有效磨炼意志,提高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创造能力,是锻炼自己融入集体的最佳选择。”牛娇说。

看着场地里各式各样的训练设施,一位家长表示也想带孩子一起体验这样的军事训练,释放压力、挑战自我。

同时,万花生态旅游度假区作为陕西书画艺术协会的创作采风基地,充满着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激发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

“年底建成的二期项目游客服务中心,拥有现代型酒店、生态餐厅、多功能会议室、书吧等设施。还特意打造了800平方米的书画室及展示厅,为来度假区采风写生的游客提供一个优质的环境。”曹媛介绍道,

据介绍,今年度假区已经举办了数场文艺下乡活动,包括书画展示、篝火晚会、文艺表演、诵读经典等丰富内容。

“我们度假区一直大力倡导文化走进万花,艺韵润德百家,以不懈的努力,将佛道坪打造成一座积极开放的文化艺术聚集区。”曹媛说,下一步,公司将在度假区打造康养中心、休闲农业、养殖等版块,坚持“不破坏山水风貌”,让游客感受农家生活,体验农业生产,畅想农村气息。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