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百名家长学生走进新希望中学 探秘没有课外作业的学校

2019-06-18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张凯乘

宝鸡市一所不给学生布置课外作业的民办初级中学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教育界树立样板,令孩子们的中考成绩平均分位列宝鸡全市第二?6月15日,带着这样的疑问,宝鸡市百余名家长、学生走近新希望中学,零距离接触该校学习生活,感受紧张高效的课堂氛围,了解新希望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特色。

当天上午,学生、家长们来到位于蟠龙新区的新希望中学,首先观看学校的宣传片,欣赏优秀学生的作业、试卷展示。字迹工整、准确无误的作业,让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准备让自己的孩子比照学习。随后,参观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参观绿影婆娑的校园,观看在校学生积极向上的课间操。参观的家长们还拿着笔和本子走进课堂,认真倾听观摩课,在本子上记录授课老师的精彩分享,总结自己孩子在学习中的得与失。

午饭时间,参加者又被新希望中学孩子们的日常点滴所震撼。原来,在排队吃饭的空隙,这里的孩子不是拿着英语小册记单词,就是拿着历史课本背内容,完全没有打闹嬉戏的现场。一位姓李的家长说:“这就是可怕的力量。成功不是无缘无故的”。

据悉,新希望中学始建于2013年,在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中考升学率100%,总平均分位列全市各学校第二。2018年毕业的100名学生26人被宝鸡中学录取,总分500分以上的达85人。

校长于恩红在归结成功密码时,特别介绍了该校一直坚持的“五清”教学法。“五清”即“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章节清”。“就是不让孩子们在学习上欠账,把每堂、每天、每周、每月、每章的知识都及时学会、弄懂”。任课老师在上课上时,每节课都留下15分钟的时间,给孩子们进行当堂测验,只要没有满分的都会在老师的指导或同学的帮助下,对知识点进行再掌握,直至拿到满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让每个孩子都轻装面对新知识”。如果有学生在周考、月考中没有拿到满分,存在知识的漏洞,他本人将不能在周末及时回家,任课老师也将无偿为其补习。

这个学校的学生一般是两周回一次家,为了不被留校补习,所有的孩子们都在平常非常努力,养成了当日事当日毕的良好习惯。“我们的孩子没有学习欠账,所以不用给他们再增加课外负担,回到家的任务,就是放松,看电影,玩”,于恩红说这句话时,面带自信的微笑。

当日的进校园活动结束后,一位家长在夏日细雨中走出校园,说:“在课外作业成堆,校外辅导机构成群的今天,‘新希望’就像一股清泉,让人眼前一亮。它真是孩子和家长的‘新希望’啊”。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