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南山下风光美 村民水田插秧忙

2019-06-0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黄亚平

眼下正值水稻插秧时节,6月4日,蓝天白云,终南山下,长安区关家村的村民赤脚下到水田里忙着起秧、插秧,呈现出一派江南水乡的美景。

一大早,关小让、关崇涛、路佳等人就来到水田里,有条不紊地忙着插秧。毕竟这些年轻人多是第一次插秧没有经验,父母们以及村里的乡党也来帮忙起秧、插秧。记者看到,刚刚插好秧苗的水田里一片翠绿,格外好看,一群水鸟也不请自到,围着秧田觅起食来,田间还能听到蛙鸣声。

今年4月初,关小让、关崇涛等人在一起商量,到外边打工,还不如在家里种水稻,同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49岁的关红星被年轻人的热情所感染,也加入到种水稻的队伍当中来。有着种植水稻经验的西留堡村青年杨波得知此事后,专门赶来帮忙。这两天,他们顶着烈日,对刚刚收获的油菜地进行平整、引水、插秧,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关家村东临太乙河,水资源丰富,村上种植水稻历史悠久,祖辈们都以种植水稻为生,以前沿河岸到处是水稻田,后来逐渐没有人种水稻了。“等到10月初,种植的18亩水稻就可收获了。”31岁的关小让说,他们种植水稻,就是想传承稻米农耕文化,宣传当地优质稻米,恢复稻田的自然风光。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