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秦岭深处的革命故事 微电影《秦岭母亲》下月开拍

2019-05-2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忆安

5月19日,由中共商洛市委宣传部、西安市作家协会、商南县文联等共同主办的红色题材微电影《秦岭母亲》(又名《致妈妈的军礼》)剧本研讨会在西安举行。出品人李成河、编剧杨军、制片徐一丹,以及王治明、李子白、远村等文化界人士一同参与研讨。

商南县是革命老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先念、徐向前、贺龙、徐海东,以及程子华、王树声、王震等人都曾转战商南,他们先后在商南撒播革命种子,发展党的组织,开展武装斗争,创建革命根据地。当地至今仍保留多个战斗遗址,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微电影《秦岭母亲》讲述的正是发生在商南县的三位少年和一位老红军的故事,影片成功塑造了1935年陕西商南县一位母亲,为了保护受伤的红军小战士,不惜牺牲全家人性命的感人事迹。

研讨会上,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剧本各抒己见,从拍摄形式、表现手法、人物塑造等方面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编剧杨军表示:“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知道,秦岭除了绿色的一面以外,它还有红色的一面。有很多的革命英雄故事都发生在秦岭,我们选择这样的题材,凭借的是一种情怀。目前的剧本节奏感强,与现实相结合,采用强情节推进设置,而且有着非常感人的生活故事。同时,我们希望把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和当代中小学的教育结合起来,在片中就有3位学生是主要演员。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让整个故事变得生动好看。”

陕西省广电局宣传处副处长董勇民表示,目前陕西乃至全国针对儿童红色电影题材作品都是比较稀缺的,尤其涉及商洛地区的红色题材电影更少。陕西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治明评价:“影片选择的题材非常恰当,咱们陕西目前有关陕南题材的影视剧还比较少,一般都是陕北和关中题材占多数。拍摄这样题材的影视剧,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主旋律影视剧的作用,有很好的实际作用。”商洛市著名作家李育善对研讨的剧本也用了“题材新颖,感人至深”评价。

原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陕西省副主席单克功表示,虽然该剧片名还需深思熟虑,人物设置年龄、情节故事也需要再思考,但是这个红色题材电影一定会对商洛红色旅游有一定的带动效应。希望商洛市,商南县市、县、镇领导要充分重视,把这个事情落到实处,让这个红色题材电影可以在商南开花结果。

著名诗人、作家、书画家、陕西省政协《各界杂志》总编远村评价剧本时说:首先该剧选题好、故事结构用心,对当代青少年的教育和启迪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希望编剧更深入研讨故事的历史背景,做出精品,传承好商洛红色革命基因。陕西省作家协会秘书长李子白对这部剧本创作给予了肯定,他在发言中建议编剧在电影创作的属性,红色题材的历史准确性,文学性上再进一步加强,力争出精品。

出品人李成河在接受采访时感慨:“我们想把这样的题材做成红色系列影视项目,把商南的人文、历史、旅游展现出来。虽然切入点小,但是展现的是时代的大主题。希望能够打造成一部精品力作,让青少年更加清楚地了解那段历史。”

据悉,《秦岭母亲》按计划将于今年6月开拍,预计在9月与全省观众见面。作为主旋律红色题材项目微电影,《秦岭母亲》届时还将走进陕西的各大中小学,助力中小学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