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精武精神 展示宝鸡精武体育风采

2019-05-20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杜 哲 张凯乘

5月16日上午,上海精武体育总会第十二代掌门人陈少秋之女姜勇一行三人莅临宝鸡,拜访居住宝鸡多年的上海精武会第十三代掌门刘琪璜。

姜勇一行在宝鸡市体育总会常务副会长王建民、宝鸡市精武体育协会会长李刚的陪同下,前往上海精武会第十三代掌门刘琪璜的家中拜访了大师兄刘琪璜,她转达了上海精武体育总会对大师兄的问候,她对大师兄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十分关心。随后姜勇一行考察了宝鸡市精武体育协会,她对协会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以后上海、宝鸡两地加强业务交流和传承精武精神等事宜做了深入交流。宝鸡市精武体育协会的会员随后还举行了迷踪拳表演,展示了宝鸡精武体育的风采。

清朝末年,一代爱国武术大师霍元甲在上海创办了中国近代第一个民间体育社团-----“中国上海精武体操会”。一个世纪以来,精武体育誉满天下,霍元甲成为了中国近代武术界的标志性人物。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有华人的地方,都设有精武体育机构,精武体育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它原来的内容,逐步升华为捍卫民族尊严的一种精神---“精武精神”。1919年,精武体育会在上海举行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时,孙中山先生亲笔题赠“尚武精神”匾额,并担任该会的名誉会长,还为精武特刊“精武本纪”撰写了序文。

刘琪璜1937年出生于江苏盐城,系上海精武会第十三代掌门人,陕甘特警大队总教头。他1953年3月16日进入上海精武会,拜在精武第十代掌门、一代宗师、中国跤王宋振甫门下。

1956年---1960年,他以精武弟子身份参加全国性比赛,多次获得民运会、全运会棍术、摔跤项目冠军。1961年11月,24岁的刘琪璜被国家体委授予“运动健将”称号。

1966年10月他离开精武,举家携母随单位迁往一千多里之外的陕西宝鸡医药玻璃厂工作,他先后担任陕甘特警大队总教头,为当地公安机关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素有“神枪手“之称的宝鸡市公安局金台巡警大队副队长杨永涛就是杰出代表。

2013年11月19日,宝鸡日报记者拜访了刘老,首次公开披露了“精武门第十三代掌门在宝鸡”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后,他公开向社会表态,将精武精神发扬光大,携手宝鸡市武术界 、体育界同仁,开办宝鸡精武体育协会。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