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女作家东篱长篇小说《远去的矿山》推介会西安举办

2019-05-20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快讯

5月18日下午,陕西女作家东篱新出版的长篇小说《远去的矿山》推荐会,在陕西省图书馆举办。著名作家、原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冯积岐、作家、《陕西文学》副主编李印功登台解读《远去的矿山》和向到会者介绍作家东篱的人生和创作,120余名省内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出席推介会。

《远去的矿山》是一部立体式、全方位描写矿工生活的长篇小说,该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现代出版社联合推出,系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百人计划重点扶持作品。作家东篱为陕西省文学艺术百人计划入选作家。其先后出版长篇小说《生父》、《婚后不言爱》、《婚戒》、《香》等均在读者中产生极大影响。

推介会上,作家东篱就自己为什么要创作《远去的矿山》与读者进行了深入广泛地交流,同时,她结合自己对生活和文学创作的实践,畅谈自己对人生感悟,其充满激情的表述,打动每一位参会者,推介会现场气氛安静。

东篱说,自己之前出版过几本长篇小说,但使自己最满意的,能震撼自己内心的还是这部小说。她说,这部小说在出版前,曾将书稿拿给一些自己敬仰的老作家审读,得到了陈忠实、贾平凹等名家们的一致好评,并为此书做序和题写书名。这部作品以铜川煤矿为背景,歌颂了两代矿工的奋斗牺牲,歌颂了他们的坚韧不拔,歌颂了他们对共和国的贡献,可以讲是一部用浓墨重彩为矿工们树立的雕像,是一部在陕西文学界少有的以工业发展和社会生活为题材的现实主义力作!茅盾文学奖评委、著名评论家李国平说,“是一部直面灵魂的写作”。

黑色的父亲,沉重的话题。作家东篱直言:这是一部她注定无法坦然面对的小说,通过对远去矿山的追忆,用冷静、直面和率直的不带任何修饰的质朴语言,书写一个时代的故事。铜川是一座煤城,铜川也是一个充满老一辈心酸记忆的地方,作家用自己的视角和笔触,为一个时代,一群普通人的生活经历,生命是厚重的,而黑色的父亲更带给我们更多关于人性和生活的深刻体验!

推介会上,著名作家冯积歧结合东篱的创作,与到会者交流了写作中的真诚这一基本原则。他认为,文学应当是有标准的,是有倾向性的,即思想性和文学本体。东篱的小说,最大的特点是敢在作品中说实话,有突破,能把个人的体验升华到一种生命的体验,是从生活到艺术的升华。他说,作家,仅有生活是不够的。冯积歧还结合自己的创作,回答了观众提出的与文学创作有关的诸多话题。

作家冯西海、王新民、徐祯霞、李虎山、姜启德出席了推介会。铜川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延军现场朗读了陈忠实为《远去的矿山》初稿写的序言:生命体验之旅。

作家马腾驰朗诵了贾平凹对《远去的矿山》的评语。著名作家孙见喜委托“真元文学社”为作家东篱赠送了鲜花。《陕西农村报》副总编、陕西乡村文艺创作联谊会理事长姚骏骊,为东篱赠送了“心旷书矿”的书法作品,中国职工书协理事、陕西省职工书协副主席、咸阳市书协副主席余敬安以“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的书法作品,对《远去的矿山》出版表示了祝贺。(小山)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