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农民工的“城市梦” 作家李虎山携新作《平安》亮相省图

2019-05-05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杨宁

5月4日,作家李虎山长篇小说《平安》推介会在陕西省图书馆举行,陕西省旅游和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覃彬、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等嘉宾出席,来自西安、咸阳、渭南、商洛、汉中、青海等地的150余位读者参加了此次推介会。

陕西省旅游和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覃彬介绍了陕西省旅游和文化厅支持的文学艺术创作百人计划情况,并对第一批出版图书的李虎山等七位作者表示祝贺。同时,他鼓励各位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要坚持创作精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地域文化,讲好陕西故事。现场,作家李虎山向陕西省图书馆捐赠了新书《平安》,图书馆副馆长陆路为其颁发了赠书证。

长篇小说《平安》讲述了主人公平安离开乡下“优越”的生活,怀揣着梦想来到大城市西京打拼的故事。在经历了没有身份证被当作“三无人员”清理,被关进收容所,被恶势力砍伤,三轮车被扣押,遭遇抢劫,陷入三角债纠纷等一系列有惊无险的艰难遭遇后,他终于实现了“在城里安家”的梦想。这是一部农民工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反映时代变迁的力作。

推介会上,作家李虎山就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创作实践,与读者进行了分享。李虎山说,长篇小说《平安》从开始创作到今天能够与读者见面,都离不开省旅游和文化厅的支持。李虎山介绍,自己也是从商洛大山里走出来的,在西安安家已有27年,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农民工在城市的生活。作为一个创作者,自己有责任用文学形式记录农民工在城市的生活现状。他谈到,改革开放后,农民工进城成了一种普遍现象,正是因为农民工逃离了土地,进入城市,才使中国整个社会结构和经济秩序产生了巨大变化。在计划经济时期,城市和农村是相对独立的,各有其分工,农民就是农民,工人就是工人,农民有农民的理想,工人有工人的生活目标。改革开放后,这种社会格局慢慢被打破,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怀揣梦想进入城市打拼,实现自己的愿望。同时也体会到,城市展现在农民工面前的是博大的胸怀。如果城市没有这种接纳万物的胸怀,那么农民工在城市生活会非常艰难。自己正是看到社会的变化,才决定以文学的形式记录这一时代特征。

据悉,这是作家李虎山首部反映农民工城市生活题材的长篇小说,会上,他也向读者透露了自己的创作计划,继《平安》之后,他将陆续推出《之间》和《西安爱情面》两部该类题材的长篇小说,共同组成反映农民工生活“三部曲”。在现场,著名历史学家、88岁的童石山先生委托快板诗人李老九向李虎山赠送了书法作品,李老九激情朗诵了自己读过《平安》后创作的诗作,读者方亚丽,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艺术系学生王欣,西北农林大学学生郭旭分别诵读了《平安》的序言、部分章节和后记。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