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儒张载》读书分享会在西安新唐人街举行

2019-04-29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李虎山 李家敏 张快乐

4月28日,陕西省著名青年作家杜崇斌,携带其历时经年、潜心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大儒张载》新二版,于西安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璀璨的灯火中,举办读者分享书会。

据悉,《大儒张载》是一部以关学学派创始人,北宋著名教育家、思想家张载先生的生平、著述和思想为写作核心的长篇历史小说,其以正史为依据,以坊间野史和民间传说为补充,以小说表现形式为体裁,真实生动地再现一代大儒充满坎坷和光辉的一生。该小说自2016年7月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后,受到华人世界读者热烈追捧,第一版销售告罄后,西安出版社推出该书第二版。据了解,此次再版后的新版本,除保留第一版的内容外和风格外,作者对部分内容做了修改;出版社对封面设计进行了调整,整部著作显得大气、沧桑、质感、厚重,封面与内容相得益彰。

在春雨中纷纷的分享会现场,除了读者享受到作者的创作经历和思想才华外,部分界内人士对小说给予了很高评价。关注研究文学创作的专家、学者、教授、评论家,分别从文学性、艺术性和可读性以及作者对史料的运用、国学知识的内涵、关学的普及和传承等方面作了深入细致地研讨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大儒张载》,不仅是一部优秀的历史小说,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国学教育读本,更是一部普及和传承关学文化的必读书目,对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将发挥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陕西金融作协副主席赵晓舟说,《大儒张载》,是陕西文坛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优秀长篇小说,其文学性和艺术性都是出类拔萃的。这本书不仅读者喜爱且畅销全国,还连续五次荣获国家级和省级不同奖项。小说的成功,不仅包含了宏大的叙事、对北宋历史波澜壮阔的书写、诗意唯美的文风,更重要的是对关学宗师思想家张载博大的哲学思想和关学学说的文学性表述,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具有独创性。该书是文学陕军和陕西作家的骄傲,也是我们陕西金融作家向当代文坛奉献的一部精品佳作。

杜崇斌表示,感谢大家对这部书的喜爱,不可避免,书中还有不足之处,希望广大读者批评指正。他说,下一步,自己还会不断地加强对文学艺术的理解、探讨和对关学的潜心研究,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以“横渠四句”为人生信仰,践行胸中有大义,心里有读者,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作家职责,力争不负读者厚爱,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以无愧于伟大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

陕西金融作协副主席赵晓舟、秘书长张西西、理事王小韦、大儒张载第29代孙张文楷、西安出版社资深编辑何岸等作家、大学教授等参加了读书分享会。

作家、诗人杜崇斌,系陕西省作协会员,陕西金融作协理事,西安市百名骨干艺术家,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百人计划”签约作家,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中华关学文学创作”特聘作家,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80多万字,有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课本。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