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陕西到“铁道游击队”的故乡 驴友“红色旅游”讲陕西故事

2019-04-23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杜豆

王小明清楚地记得,参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时带来的震撼。一块80厘米见方的青砖墙上,犹如蜂窝一般的弹孔足足有94个。“无半掌之壁不饮弹,无方寸之土不沃血”,他说,战争是残酷的,若不被人欺,强国是第一。

王小明在西安公交六公司上班。从2000年至今,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在西安火车站给排队候车的游客讲故事,被粉丝们称为“快乐老王”。除了是一位网络红人,58岁的他还是西北户外联盟的一名资深驴友。这是一个驴友们自发组成的公益团队,成员近万人,遍布全省。近日,团队的200名驴友,前往山东沂蒙革命老区枣庄、台儿庄开展红色旅游,感受革命前辈的奋斗足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陕西驴友在山东台儿庄接受红色传统教育

陕西驴友在山东台儿庄接受红色传统教育

枣庄是革命老区,一部《铁道游击队》的电影,不知让多少人念念不忘那句“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的歌词。今天,王小明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在他们这代人的记忆中,微山湖、台儿庄这些熟悉的名字,一直都停留在歌曲中、电影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很多驴友都有去这里看一看的心愿,不忘来时的根,走好现在的路,坚定未来的梦。”

包括王小明在内,200名驴友都是第一次踏上沂蒙革命老区,大家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费用全部是AA制。他们来自西安、宝鸡、渭南等地,年纪最大的86岁,最小的20岁。

从拥有厚重历史文化、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陕西,到“铁道游击队”的故乡,驴友们惊叹于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各位游客,大家好,我们是来自陕西的驴友,”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外的广场上,王小明用陕西快书的形式,向现场游客讲述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时期的工作和生活故事,把游客带到了那个恢弘年代,赢得了阵阵掌声。

“当年被鲜血染红的台儿庄古城,如今旧貌换新颜,这让每一位中华儿女,感到非常自豪。”西北户外联盟负责人刘力华感慨道,抗战遗迹不仅是昭示战争与和平的见证,更是带有时代符号的人类文化遗产。希望更多的驴友们有机会一定要到革命先辈们工作、奋斗过的地方,亲身体会红色文化的力量,为祖国建设奉献出自己的热情和能量。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