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3周年 话剧《白鹿原》西安上演回馈观众

2019-04-21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韦世钰

4月19日晚,“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3周年”话剧《白鹿原》演出活动在陕西大剧院举行。活动当天,陕西人艺邀请陈忠实老师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观看话剧《白鹿原》,回到20世纪上半叶西北农村社会,重温这部陈忠实先生最满意的话剧版本,通过舞台感受这座文学丰碑。演出结束后,演职人员代表所有深切怀念陈忠实先生的人们,为陈忠实先生的家属献上代表着美好祝福的花篮。

舞台追忆 致敬大师

“白鹿原上有白鹿,世间再无陈忠实。”1997年,小说《白鹿原》获得中国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多年来被改编成同名电影、电视剧、话剧、舞剧、秦腔等多种艺术形式,收获了大量忠实读者。三年后,话剧《白鹿原》的演出现场,一支支素净高雅的康乃馨插满了花篮,众多陈老的忠实读者自发前来,再看一次《白鹿原》,再听一次华阴老腔,以多种方式深切怀念陈老。

走出陕西 走向全国

“不必用明星,让娃们演,亮出咱老陕的风采。”陈忠实先生对“《白鹿原》回家”投入了极大的支持和情感。在陕西人艺酝酿《白鹿原》话剧之初,陈忠实先生对版权费用分文不取,他只想让《白鹿原》走出陕西、走向全国,让更多人了解陕西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陕西人民的勤劳勇敢。

从复杂庞大的人物脉络到跌宕起伏的主体事件,从忠于原著的陕西方言到起承转合的叙事方式,从传统世俗与现代思想的冲击到时代潮流和复杂人性的拷问,陈忠实先生不仅对话剧《白鹿原》的创造与编排给予了全力的帮助和专业的建议,更给予了陕西人艺主创团队和演员们极大的鼓励和肯定。

2015年12月,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于西安人民剧院首演,当时正在病榻中的陈忠实先生在演出中场休息时打来电话,细心询问演出情况和观众反响。首演结束后,陈忠实先生满意地向陕西人艺院长、《白鹿原》制作人李宣说道:“我要感谢你们,是你们把《白鹿原》演活了”。

217次精湛演出《白鹿原》一直在路上

话剧《白鹿原》截至4月19日已经完成演出217场,经过38个城市、43座剧场、受众达275512人次、行程距离约80000公里,相关网络搜索量达176000次。带着三秦大地的高昂和激情,《白鹿原》与全国各地的观众见面,每一场都充斥着雷鸣般的掌声和观众的赞叹不舍,收获了全国各地人民的喜爱。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