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周礼展风骨 青春壮思翱云天

2019-04-15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张凯乘

一场春日喜雨过后,秦岭如洗,渭水潺湲,树树青翠。伴着宜人的春景,4月12日下午,宝鸡市高新中学2021届800余名师生徒步前往中华石鼓园,开展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综合实践之“叩问青铜 觅春石鼓园”活动。历史、文化、美景、青春合奏了一曲激昂美妙的交响。

12点55分,师生们齐聚升旗台前,刘军良校长授校旗,苏坤副校长宣布出发令。孩子们身着蓝白相间的校服,组成浩荡昂扬的队伍,高举各具特色的班旗,快乐地出发了。

队伍沿着河堤行进,经过了东岭廊桥,穿过了陈仓老街,一路美景相伴,古诗随行,歌声飞扬。

古朴壮观的青铜器博物院里,件件青铜散发着历史的光辉,揭开了一幅幅博大浩瀚的历史画卷,沉默无语,却下自成蹊。孩子们屏气凝神,仔细观察着不同的造型、图案,专心聆听着讲述、解说,时不时点头会意,听到特别感兴趣的内容,还不忘做好记录。他们的眼睛炯炯有神,与青铜器相映成辉。孩子们被青铜文化的深厚底蕴深深吸引。

进入“五德园”,仁、义、礼、智、信的经典故事又让孩子们过了一把文化瘾,沐浴中华传统美德,感悟礼乐文化,启发对人生的思考,孩子们在一个个故事里获得了智慧密码。随后,大家还参观了周文化浮雕及秦人之路浮雕,了解了古陈仓大地的历史,孩子们对此惊叹不已。

在喻意美好的石鼓阁下,来一场古诗吟诵岂不美哉。800余名学子,15个班级,每班一首轮流赛诗,最后全体齐诵。少年青春遇见古诗古韵,声震天地,壮志凌云。

行走,总是一种美好,尤其是走进故乡的历史文化,很远的又是很近的,相信孩子们从本次活动中,能够学会博文约礼,能更坚实地走好成长的每一步,向着梦想飞翔。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