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诗词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举行

2019-04-1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快讯

4月7日,陕西省诗词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区)县和各方面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大会。前来指导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原省委书记、省诗词学会高级顾问张勃兴,省人大原副主任、省诗词学会高级顾问陈再生,省人大原副主任、省诗词学会高级顾问邓理,西安市人大原党组书记、省文联副主席禹剑峰,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调研员陈骊。

中华诗词学会为大会发来了贺信。

大会通过了《陕西省诗词学会章程(修改稿)》,听取并审查了第五届学会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

孟建国同志代表第五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他说,第五届代表大会以来省诗词学会以弘扬中华优秀诗词文化为己任,以丰富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为目的,积极探索,不懈努力,取得了可喜成绩。

主要是开门办会,为弘扬诗词文化发挥积极作用。学会通过多种形式与校企联合、与新闻媒体合作、与兄弟省学会协作开展诗词活动,扩展了弘扬中华诗词的社会氛围。利用各种场合积极呼吁和宣传,唤起人们对弘扬诗词文化的理解和支持。

加强各级诗词组织建设,加大发现和培养诗词人才力度。为适应诗词事业发展,学会先后成立了女子诗社、青春诗社和少儿诗社。三秦女子诗社的成立,掀起了陕西女子诗词创作的热潮。青春诗社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将诗词活动扩大到了省内10多所大学,为青年大学生诗词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创作交流的平台。少儿诗社将数所小学动员起来,开展少儿诗赛,创办了《唐小诗》刊物,开辟“唐小诗”微信公众平台,每天推送小朋友的原创儿童诗作品,引起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多形式多层面开展诗教活动,突出活动效果和影响。学会认真贯彻中华诗词学会诗教工作会议精神,着眼国民诗教,注重校园诗教,积极组织开展诗词之乡、诗教先进单位创建活动。五年来,全省已创建国家级诗教先进单位3个,省级诗词之乡5个,省级诗教先进单位31个,诗词创作基地18个。目前,全省10个市和杨凌示范区,3个行业,百分之八十的县(区)都建立了诗词学会,省学会个人会员达2100多名。为提高会员和诗词爱好者的创作水平,省诗词学会开办了“中华诗词长安大讲堂”,先后邀请国内知名学者、诗人十余人讲授诗词理论和创作课程。

加强诗词理论研究,提升书刊编辑出版工作质量。学会持续把出好诗、出精品作为诗词工作的着力点。会刊《陕西诗词》坚持以刊发旧体诗词为主,兼顾选登新诗,是学会会员及省内外诗词爱好者切磋交流、共同学习、发表新作的阵地。通过承办、联办各种大赛,认真筛选,将优秀作品集结成册,发放于社会各界。先后组织编辑出版了《陕西诗林撷秀》大型丛书,囊括了新时期以来全省见诸媒体的诗词优秀作品,三十年间陕西诗词之精华荟萃于一编。《三秦诗论》、《诗社风采》则是献给陕西省诗词学会成立30周年的贺礼,作品展现了当前陕西诗词队伍的精神风貌和诗词理论的最新水平。

拓宽诗词发展路径,内外交流取得新进展。学会先后联合团省委、省教育厅举办了“青春年华中国梦”诗词征文大赛;与《华商报》举办了“西安禧福祥诗词大会”,在大明宫广场举办了千人诗词活动;参加了西安晚报社、禧福祥集团组织的“丝路行”采风;参与了省文联举办的“大秦岭•中国脊梁”系列文化活动和中华诗词朗诵会。先后组织诗人和诗词爱好者赴省内外采风、创作、吟诵30多次。与兄弟省学会的交流协作日益频繁,联合或参与举办了多场诗词大赛、研讨、采风等活动。省内各市区县诗词活动也十分活跃。诗词朗诵已成为重大节日、大型庆典不可或缺的节目。举办纪念学会成立三十周年系列活动,增强学会凝聚力。

举办了“长安杯”全国诗词大赛。举行了学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回顾了学会三十年工作,交流了经验,明确了努力方向,凝聚了人心,统一了思想。持续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促进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学会成立了诗教、网络、学术、对外联络等工作部门。
同时还成立了诗经研究会、丝绸之路国际诗歌研究中心等诗词研究组织。学会不断建立健全学会各种制度,完善工作规划。逐步使学会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序,步入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孟会长在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学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文艺思想指南,引导广大诗友和诗词爱好者把个人情感融入到时代的大潮流之中,融汇到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里面。在创作中坚持把思想性和艺术性更好地统一起来,使当代诗词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工具。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壮大会员队伍,繁荣诗词创作。未来五年,学会遵循“适应时代,深入生活,走向大众”的方针,从三个方面做工作。一是壮大队伍,二是繁荣创作三是打好基础。通过促进诗词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使诗词普及的路子越走越宽,诗词的社会基础越来越厚。坚持实施“精品战略”。通过理论引导、大赛催生、培训提高、研讨交流、推出新人新作等多种形式。力求创作出内容新、语言新、声韵新、意境新的优秀作品。

补理论短板,促诗词评论。坚持每年办好几次诗词理论研讨会。多方位多层面研究分析,对改革开放以来旧体诗的繁荣和发展做全面地综合性的总结,并出版论文专辑。通过讨论与争鸣,活跃诗思,开阔境界,扩大视野,促进创作。强化诗教,注重效果。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诗词文化,诗教是各级诗词学会永恒的主题,要继续抓好“陕西省诗词之乡”、“陕西省诗教先进单位”的创建工作,做好“中华诗词之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的培植和推荐工作。同时,要着眼发展,探讨创建工作新样式、新途径,包括考核标准定量化、程序规范化、管理归口化、资源集成化、经验材料共享等等。利用西安大专院校的教育资源优势,继续办好 “诗词长安大讲堂”,为繁荣诗词事业夯实基础。

加强各部门间的密切合作,为诗词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各诗社和工作部根据各自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并形成机制。年内建立陕西省诗词学会“长安诗人”评定委员会,制定并颁布《陕西省“长安诗人”评定标准和程序》;筹备出版发行《当代陕西诗词三百首》、《陕西百企赋》;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长安杯”全国歌行体大赛等诗词赛事。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孟建国同志当选省诗词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商子秦当选为常务副会长,李广利等十四位同志当选为副会长。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学会和广大诗词爱好者,凝聚力量,在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引领下,深入生活,植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中华诗词事业推向新阶段,为继承和弘扬中华诗词文化而共同努力!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