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 聚焦西安三学街千年文脉

2019-03-29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陈黎


     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五季)正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热播。记者28日获悉,作为本季收官之作——《西安三学街区——继绝学开太平》将于4月1日晚8时在CCTV-4正式播出,从碑林里一块北宋著名思想家张载的碑石《西铭》说起这条老街延续的非凡文脉。  

由中宣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发起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一年一季,今年是第五季,旨在展现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唤醒逐渐消失的家乡记忆。据悉,本季收官之作《西安三学街区——继绝学开太平》,由陕西广电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制拍摄。  

西安古城里的这条老街区,千百年来一直保存着历史风貌。碑林就位于这个老街上,馆藏的一块名为《西铭》的碑石,作者是北宋著名的思想家张载。纪录片娓娓道出张载的生平和“关学”,他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后被天下学子奉为圭臬、传诵千年,也成为三学街始终坚守的中国精神。明朝御史冯从吾辞官回乡后,建起了关中书院;他在张载的思想基础上,开创出实学先河,为后世培育出一大批“明体适用、敦实行”的儒生,关中书院由此位列中国“四大书院”之一。  

到了清末科举制度废除,三学停办,关中书院改为陕西师范学堂,百姓与寻常人家开始融入这条老街。住在老街上的秦腔剧作者高培支,和几名志同道合的仁人志士,联合创办了后来被鲁迅称作“古调独弹”的易俗社。民国时,老街上还出过一位以国计民生为己任、引领风气之先的关学践行着,他就是于右任;他“以颈血换太平”的救国之举,直到今天还被口口相传。  

时光随镜头递进至今,从小在这里长大的音乐作曲家程池,每次创作历史题材的作品,总要回老街走一走;自小受关学熏陶的苏权科,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总工程师,他懂得修路造桥就是“为生民立命”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专题片娓娓道来,三学街这条老街上,即使岁月如梭,但一代代受关学精神浸润熏陶的学子,怀揣家国情怀在各自领域中创造出一个个奇迹,传递出难忘乡愁的文化力量。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