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标准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蓝田黑沟村变“世外桃源”

2019-03-27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马昭

一排排整齐的乡间别墅,望不到边的核桃园,现代化设备的核桃油加工厂……昨日,参加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蓝田县华胥镇黑沟村举行农业农村标准化观摩会的众多人员,望着眼前的场景惊叹:“这哪里是农村?明明是人梦寐以求的‘世外桃源’!”是的,这就是西安市通过农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引导和规范运用先进技术,科学管理农业生产活动,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成果。

3月26日上午,蓝田县华胥镇上许村“杏花谷”里人头攒动,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农业农村标准化观摩会在这里召开。来自全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美丽乡村试点代表、农业地方标准项目代表以及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的80余人聚集在观摩会现场,感受这个村被科技改变后的春天气息。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蓝田县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黑沟村,一排排整齐的乡间别墅,望不到边的核桃园,现代化设备的核桃油加工厂……大家不由得惊叹:“这哪里是农村,明明是人梦寐以求的‘世外桃源’啊。”“是的,这就是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成果。”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立邦说,他们通过在黑沟村实施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建设,建立覆盖农村公共服务质量、社会管理水平、生产生活条件的标准体系,终于实现了生态经济发展、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资源节约利用、公共服务健全、生态文化繁荣的美丽乡村场景。

记者现场了解到,黑沟村位于蓝田县西北角15公里处,过去属于蓝田县典型的穷山僻壤区域。近年来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发展旅游、核桃、光伏三大产业,用标准化的方法规划村庄、管理村庄,村里接通了天然气、建起了新房、修起了大礼堂、开起了民宿、建起了工厂。该村党支部书记陈书贵激动地告诉大家:“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在标准化的指导下改善非常大,村民从标准化项目上获得了实惠,村上发展走向了科学化、规范化之路。”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