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麦田书院文化创业研修生计划启动

2019-03-22   来源:麦田书院 作者:快讯

为了响应国家“双创”和稳定就业政策,满足有志于文化创业者的需求,陕西麦田书院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需求形势分析,于3月中旬正式启动了文化创业研修生计划,首批研修生已正式入学。  

据悉,麦田书院研修生计划分初级和中级两个研修阶段,每个阶段的学期设置为6个月。初级研修生主要面向有志于文化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中级研修生面向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热爱文化事业的社会灵活就业人员及精力旺盛的离退休人员。首批研修生的研修方向是史志编修,研修结业后,一部分由麦田书院消化就业或指导创业,一部分推荐到省、市、县(区)各级史志编纂部门参与年鉴编辑和下一轮地方志或行业专志的编修。  

麦田书院研修生研修形式灵活,课程设置针对性强。初级研修生以构建正确价值观和心智模式为前提,以掌握思考工具、提高思维能力、优化知识结构为基础,以增强分析、归纳、概括及文字表达能力为目标,初步掌握常用文体写作和史志编纂常识,为中级研修奠定基础。中级研修生则侧重案例研讨和项目实操,以熟练掌握志书编纂方法、常用文体写作技巧为目标,初步达到史志初纂服务和常用文体写作服务能力。研修形式在遵循成人教育规律的基础上,改变传统教育方式,采用“问题研讨+案例分析+自修+项目实操”研修模式,并要求研修生对包括教材在内的指定读物,既要掌握文本的核心内容,又要研究文本的结构及表达方式,以此提升研修效率。  

据了解,陕西麦田书院专家委员会凝聚了全国60多位作家、学者、文史研究员和史志编纂专家,他们既是文化创业的引领者,又是麦田书院研修生的重要师资力量。相信麦田书院研修生计划一定能达到预期的研修目标,为国家“双创”和文化振兴做出贡献。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