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心灵片刻自由 秦人村落穿越千年在孟姜塬等你

2019-03-06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雨 佳

给心灵片刻自由 秦人村落穿越千年在孟姜塬等你

孟姜塬秦人村落民宿度假区。

北纬35°,东经109°,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交界处,坐落着一个小村庄——孟姜塬。这里黄土深厚肥沃、桃树硕果累累、桃花茂盛艳丽,绿色植被装点着这个美丽乡村,笔直的公路直通新村和农田。这里,有国内唯一的黄土地民宿群落——中国·铜川孟姜塬秦人村落。

秦人村落,承载着新、老秦人的乡愁,以创新的形态亮相于铜川市王益区黄堡东塬示范片区,并将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开门迎客。黄土地的温暖与辽阔、四季皆景的秦人生活,这一切理想中的场景都会成为现实。

秦风古意“孟姜塬”:黄土地上的风景线

给心灵片刻自由 秦人村落穿越千年在孟姜塬等你

孟姜塬秦人村落民宿度假区内景效果图。

秦人村落所在地孟姜塬村,相传是孟姜女的出生地。这里流传着许多关于孟姜女的民间故事,故事中的她善良忠贞、勇敢自强、坚韧不拔、敢于斗争。孟姜女故里传说已被陕西省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除此之外,秦人村落特有秦风古韵,建筑以原木为材,用直线、几何、阵列等简洁手法勾画秦文化的雄浑气势,以泥土石块的堆砌塑造厚重和雕塑感,强化空间本质,构成原汁原味的原木秦风建筑群落。

给心灵片刻自由 秦人村落穿越千年在孟姜塬等你

秦人村落中的原木秦风建筑。

在秦人村落里,秦人秦风,农耕田园。“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所描述的那处不过如此。

“行秦礼,着秦服,说秦话,做秦事”历史轮回的场景再一次发生在这片土地,以孟姜塬为底色,原汁原味地呈现出对秦人生活的生动比拟。

在这里,无论是大街小巷中的集市买卖、货币兑换、翻犁育种……还是秦服汉蕴的华服婚礼、乡饮酒礼……都将成为新老秦人日常的生活场景。秦记忆在这片美丽乡村上再次生根发了芽,解开萦绕在心头浓浓的乡愁。

此心安处是吾乡:归属感爆棚的秦人社区

孟姜塬秦人村落民宿度假区项目一期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实施400亩。项目总投资5亿元,致力于建成辐射21平方公里东塬片区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项目所呈现出人文色彩鲜明的文化体验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同时带动周边以桃为主的农产品和文创产品的生产、加工、营销体系,并将通过“互联网+”形成“孟姜塬IP”集群。

在这里,有“姜女故里秦人村落”主景区,包含桃花源建设五大片区;有“田园牧歌”田园生活体验及游服专区;有“孟姜女故里”文化体验专区;有“桃花源记”赏桃花摘仙桃专区;有“安阳堡”时尚酒吧派对娱乐专区……

所有的这一切,为“三闲人士”提供全新生活样本,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个广阔平台,也让回归故里的人恰逢其处……

给心灵片刻自由 秦人村落穿越千年在孟姜塬等你

安阳堡野奢度假酒店效果图。

有闲钱、闲暇、闲情的“三闲人士”可以在这里慢下来,让度假变成生活。蕴藏深厚黄土地秦人文化的孟姜塬,延展了西安都市中产的半径,配套优越生态生活资源。这里有可以经营的农产品、可以投资的精品民宿、可以打造的文创产业……在这里赚钱与休闲生活兼得。

把烦恼丢给城市,把梦想种在半山。大学生带着梦想来到这里,可以尽情施展才能。在孟姜塬开一个小店或客栈,做一个村民或演员,成为一个艺术家、实干家或者美好事业合伙人……这里你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与最纯粹的理念产生共鸣,可以用奋斗触及点滴梦想。

生于本地,血脉承袭于此;来自他处,灵魂存放于此。向往孟姜塬的“老村民”或“新村民”,只要热爱这片美丽乡村的土地,便可以在此找到自己的归属感。策划者可以指点江山、作家可以激扬文字、手艺人可以天马行空……

给心灵片刻自由 秦人村落穿越千年在孟姜塬等你

铜川王益孟姜塬独具秦风特色的秦人村落。

仔细聆听,未来,孟姜塬将是一个漫山遍野桃花盛开的地方,是一个真正黄土地上的‘世外桃源’。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