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大赐福”黄帝陵己亥年二月二祈福米龙节活动将举行

寻根黄帝陵 华夏同宗亲

2019-03-04   来源:延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作者:中国黄帝陵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风调雨顺好年头。” 

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人们祈愿龙抬头兴云作雨滋润万物。

微信截图_20190304093646.png

上下数千年,龙文化已渗透了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一种文化的凝聚和积淀。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是中华文化的标识、是民族大融合、大团结的象征;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延续时间最长、生命力最强的形象符号;更是炎黄子孙一种寻根溯源的意绪、一份血脉相连的情感。

又有民间传说,二月二是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诞辰日。黄帝教民气、艺农桑、种五谷,农耕文化由此开启,因此二月二也被称为“春耕节”。

微信截图_20190304093659.png

司马迁《史记》载:“黄帝崩、葬桥山”。明确记载了黄帝仙逝以后,葬在今陕西省黄陵县桥山之巅。2015年来陕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更加确立了黄帝陵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及海内外炎黄子孙心目中的地位。

古往今来,一直以龙的传人自称的炎黄子孙们,逢年过节经常会举行一些如舞龙灯、祭龙王、赛龙舟之类的喜庆活动,祈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丰衣足食。而“米龙”节庆活动是中华民族数千年形成的“龙文化”之一,是龙文化民俗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为了感召更多的华人宗亲组织及华侨团体回到黄帝陵寻根祭祖,增强“同根同源”,“共荣中华”的认同感,黄帝陵景区将于今年3月7日——3月8日举办“‘中华大赐福’黄帝陵己亥年二月二祈福米龙节”活动。

届时,将邀请海内外百家姓宗亲代表、各地祈福嘉宾,及其他嘉宾共聚黄帝陵园,祭祀始祖轩辕黄帝。

“米龙祈福”将在专业团队的协助下,用大米堆一条22米长的“龙图腾”,通过安龙谢土、献祭吟唱、歌舞献祭、添米增福等环节,纪念黄帝诞辰,祈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祈愿祖国繁荣昌盛。

微信图片_20190304093747.jpg

此次“米龙节”活动,将是全球华人宗亲回乡祭祖祈福的重要节庆,旨在链接炎黄子孙的华夏血脉,感恩大地母亲的养育之情,感恩远祖先贤赐福降祥,彰显华夏儿女智慧、勇敢、创新的精神。

让我们以行者之态,心祭之礼,求道之心一起回家!

寻找祖先的足迹,薪火相传,福泽后代!

活动详情

活动时间:2019年3月7日——3月8日

活动地点:黄帝陵景区

主办单位: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

活动介绍

(一)百家姓宗亲祭祖活动

时间:2019年3月8日上午9:05

地点:黄帝陵园

(二)米龙祈福活动

时间:2019年3月8日上午10:20

地点:祭祀广场

(三)经典典籍、福米捐赠活动

时间:3月8日11:50

地点:祭祀广场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