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哉!镇坪 ——令人神往地地方

2019-02-27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高 健

壮哉!镇坪,令人神往的地方;有“鸡鸣一声听三省”、“一脚踏三省”之称,的“鸡心岭”为陕、渝、鄂交界点,是中国版图的“自然国心”,故享有“国心之县”的美誉!

假如把著名作家李春平先生写的“郎在对门唱山歌”移植到鸡心岭上吟唱,那优美的旋律,那原生态的声音,它将远播鄂、渝、陕,我想它定会勾勒出一幅绚丽灿烂的山水画卷。我敢说在画家的手中,定会用丹青妙笔描绘那自然美景,它所有的皴法在这里一应俱全,岂是教科书所能看到?

人站在鸡心岭上,定能体会到山高人为峰的伟岸,在静谧的心境中,我试着吆喝了一嗓子,我那一声吼、那雄浑的声音回荡在日月山川间,我的第一感悟,马上联想到先贤虞世南《蝉》中的意境“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可见外物的利用是多么重要,我的所思所得在这一刹那变得一通百通。

刘树藩先生在镇坪赋中写到“人生谁不欲尽欢,但须觅得伊甸园。君不见,满目苍翠扑面来,如痴如醉不思还。君不见,蓬莱瑶池喜叹绝,来时凡夫归成仙”。

境内千山竞秀、奇峰挺拔;万壑争流,溪水潺潺;林山林海,绿野绵绵。山光水色既有北方的雄浑,又含南方秀美,一山一水一步景,天地皆在图画中。它是山水之城,镇坪,它因山而水清,它因水而山秀,它的山山水水,它的水水山山,美在自然,仰望巍峨壮丽的大巴山,俯看潺潺流水的南江河,眺望山川、风景如画,聆听南江河的流水,那飞泉明玉的撞击声,那哗啦啦的流水声,奏响了一曲又一曲的赞歌,处处彰显了地域的绿色生态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生活在这里人们幸福无比而酣畅。它没有大都市拥堵的车流、攒动的人头,烦躁的心情、喧哗的噪音、高节奏的郁闷、雾霾带来的压抑,星级酒店奢侈的盛宴等等……

晚间我漫步兴游在曲径通幽的街道上,犹如万千灯火映现群山,折射到南江河水的倒影中、它美仑美换,山城、河流、树木、大山在灯光的映衬下,是那样是五彩缤纷、构成了最完美的人间画卷,它如同海市蜃楼把大美留在了人间,这是,您是否感慨万千?

活在这里的人们,晨曦听鸡鸣三省的音符,看东方冉冉升起的日出,听叽叽喳喳的鸟语,闻扑鼻而来花香,我逗留虽短,细看南江河两岸巴山那数不尽的群峰,似笑似眠,是那么的空灵,一座座山峰,禅味绵绵、好似人头在攒动,是那样的妩媚,个个脉脉把情含,有的凝眸不语,有的张开双臂,有的敞开笑脸,她似婀娜多姿,她似翩翩少女,她似明眸善睐把情传。

此时我想到了苏轼在《东坡志林》对唐代田园派大诗人王维的一段评述:“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请问远方的来客您是否?有所悟还是有所感;面对学弟的情深似海,面对诸君的一番盛情,我感悟到了清幽隐秀谷,绿色蔽群山,溪间泉水唱欢歌,彩云绕着蓝天转,此时大诗人美丽的诗句“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定会留记在我的心间。总之我悟到了宋代.王观的绝美诗篇《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学弟同学讲:镇坪也有桃花源,就像五柳先生描述的梦境,鸡犬相闻古朴风貌的天生石拱桥就在此山中;它神奇、唯美、独特、使这里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的新宠和探险家的乐园。哎!如果我下次有机会一定在这里把酒、在这里临风,我定会诵读陶渊明先生的优美诗篇《饮酒》:“……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生活在这里人们生活是那样的宁静,是那样的舒心,他们过着神仙般的小日子,餐桌上吃的是清一色的绿色无污染有机食品,喝的是纯天然的矿泉水,看镇坪腊肉,它色、香、味俱佳,素有:“一家烘肉四邻飘香”之美誉。

在这里,处处都可以看到“高峡出平湖”的壮观场面。假如您到镇坪,无论是你登临大巴山,或者是穿越化龙山,游历古盐道,或是畅游南江河,都会让你心旷神怡,她,似仙境,如桃花源。

生活在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随着该县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它将会发生更大的山乡巨变,我在想,那时的镇坪,陕西省的最南端,将会更美。所以我讴歌他的美、讴歌他的人文,讴歌他的风情,他是一方热土,他是让人羡慕的地方;所以我说,壮哉!镇坪,它是令人神往的地方。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