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深度融合 陕西“欢乐春节”全面开启

2019-02-05   来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资讯

2月4日是农历己亥猪年除夕,全省各地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陕西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全省人民群众农历己亥猪年春节假日提供丰富多彩假日产品。据统计,全省重点监测的47家景区接待游客21.3428万人次,门票收入697.9774万元。

一、精心谋划,全力保障春节假日安全

为做好春节假日安全保障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文化和旅游部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元旦春节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相关文件,对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并组成安全督导组对全省春节前安全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督察,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坚持领导24小时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1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19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文旅厅立即下发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贯彻落实“2019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春节假日市场工作,建立健全假日市场工作机制体制,统筹安排好假日市场安全、秩序治理、产品供给、应急值守、突发事件处理、统计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影响力度,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预见性,实现春节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联合开展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生产检查,落实隐患整改,切实把文化经营单位、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各类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建立管理责任制度,层层抓好安全责任落实。要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行为,加强与宣传、公安、应急、交通、医疗的个部门的协调合作,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防火安全等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要指导景区、文化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采取预约、分流、管控等各种调控人员数量,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优化服务,缓解交通和人流压力。

 二、文化旅游产品丰富多彩,“诗”与“远方”完美结合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围绕“实现春节期间文化旅游收入有较明显增长”的目标任务,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的通知》,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单位、企业在当地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下,结合艺术表演、非遗展演、文化下乡、旅游营销等方面,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营造节日氛围,吸引游客和消费者,提高消费品质,繁荣发展经济。春节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13支文艺小分队,分赴全省各地基层乡镇社区进行近百场文化惠民演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陕西省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大华·1935玖剧场喜剧《我不是李白》、年代大戏《戏台》、新年音乐会《春节序曲》《海霞组曲》《情深意长》《山林牧歌》《汤瓶梦幻》《高原舞狂》等相继亮相,为群众提供了一系列高品质的文化大餐。西安市为进一步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做强城市“IP”,结合西安历史文化、节庆民俗特色,深刻挖掘“西安年·最中国”的文化内涵,精心推出了“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策划了12大主题41个分会场,208项活动,展示大西安“标志性、国际范、科技风、地方味”元素,彰显西安年文化的独特魅力,传播了“西安年·最中国”文化品牌。汉中市以“回汉人老家·过汉风大年”为主题举办了系列节庆活动,2019汉台区千人鲜鱼感恩宴暨汉中褒国古镇新春灯会、天汉长街天汉楼广场“庖汤宴”、传统悬台社火,舞狮表演、采莲船及秧歌队表演、扫五穷等传统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成为“诗”与“远方”完美结合代表之一。假期第一天,大唐芙蓉园景区接待游客1.8696万人次,秦始皇帝陵博物馆接待游客1.0373万人次。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