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青年创业大讲坛之和君新年报告会西安站圆满举办

前瞻产经趋势,明晰企业战略

2019-01-20   来源:和君商学院 作者:姚正鹏

1月19日下午,由和君集团与西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工商联、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人社局以及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指导的和君新年报告会西安站成功举办,和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和君咨询董事长王丰博士发表题为《新时代的产经趋势和企业战略升级》演讲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董翔、共青团西安市委副书记王飞等出席并发表讲话,和君商学院丝路学院首届院长、荣华控股企业集团董事长崔荣华致欢迎辞,和君商学院运营总部主任潘番做和君商学院陕西地区发展报告,数位和君商学院总裁班外地企业家与西安市本地优秀企业家代表等出席。

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董翔致辞

共青团西安市委副书记王飞致辞

和君商学院丝路学院首届院长、荣华控股企业集团董事长崔荣华致欢迎辞

和君商学院运营总部主任潘番做和君商学院陕西地区发展报告

自2014年起,和君商学院开始实行企业家导师制度,促进企业高管与名校精英学子接触与互动,以学生拜企业家为师,企业家指导弟子成长为基本模式。通过企业家导师与名校精英人才的接触和互动,增进产学互动、校企互动、知识与实践互动,促进企业成长、促进人才成长。在本次报告会上,和君商学院运营总部主任潘番代表和君商学院向陕西地区企业家导师颁发聘书。

向陕西地区企业家导师颁发聘书

本次报告会上,王丰博士分别对当前的宏观形势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了分析和判断。关于未来的发展趋势,王丰博士分别从宏观的人口与产经大势层面、中观的产城联动层面以及微观的企业再造层面进行了精彩的分析。

王丰博士部分精彩观点:

宏观层面,王丰博士认为,未来在科创和新经济领域,一定会发动一场“大水漫灌”,人民币会转向以债为锚扩大货币发行,以扩张出来的货币制造新的产业增长热点,以新的产业热点吸引外部资本壮大新兴产业,进而推动产业和技术共同发展。对地方政府而言,未来必然是差异化竞争,具备培养新兴产业能力的政府将获得持续的资金支持。未来人口红利则体现为把工业人口转化为技术人口、高端服务人口,中国各城市人口都面临新的调整升级,构建城市人力资源战略将成为城市发展战略的重点。

中观层面,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但总体供给水平处于低层次。推动产业的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创新变革,是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经济有足够的市场纵深,区位时差、消费分层、多样性等既产生了不平衡不充分,又带来了足够多元的商业种群,差异化竞争是战略选择。目前,中国经济体量已然巨大,走市场化道路不是选不选的问题,而是减少扭曲的问题。只有市场发挥效力,才能优币驱逐劣币。当前一些产业和企业陷入困境,恰恰是市场有效选择的结果。尊重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就是最大的战略选择。

微观层面,对企业而言,过去中国企业的成长总体上是靠机会与市场绩效推动的,“拿来主义”盛行,未来迟早是要还的。未来企业的成长必须靠组织效能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企业无论大小,管理都面临全新系统再造。组织命题不是为了管控,而是为了支撑企业未来的增长。在这一方面,中国企业还有大量的功课要补,企业为什么能够持续增长?核心是组织效能能够支撑企业未来新业务的扩张。未来千变万化难以琢磨,但建设一个能包容未来变化的组织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对于队伍建设,抓好“核心人才”管理是关键。要脱离结果导向直觉式管理的初级阶段,建立科学的人才管理体系。人力资本上不去,企业就难以高质量发展,产业就难以创新突破,城市也就难以人财兴旺。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