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塬秦人村落亮相铜川 预计5月1日开门迎客

2019-01-02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刘 璐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昨天(年1月1日),孟姜塬秦人村落秦人村落宣传推介会在铜川举行。伴随着打破渭北坮塬清晨宁静的战鼓声,一座秦风秦韵的村落如同时空穿梭般出现在这里。据悉,今年5月1日,秦人村落将正式开门迎客。

整合优势资源 孟姜塬秦人村落正式亮相

这里是孟姜塬秦人村落,全新的场景体验式乡村游目的地,是铜川王益区倾全区之力打造的产业转型核心项目,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来自影视界、教育界、文化界及旅游界的嘉宾代表出席了此次姜女故里秦人村落宣传推介会。

宣传推介会上,西影影视创作基地项目正式揭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张弘代表清华大学也向王益区政府授予“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乡村振兴工作站”铭牌。

西影影视创作基地揭牌式。

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乡村振兴工作站授牌式。

宣传推介会的最后,铜川市王益区委书记姜文宏和与会嘉宾一同开启启动装置,宣告姜女故里秦人村落宣传推介会圆满成功。

姜女故里秦人村落宣传推介会宣告圆满成功。

据介绍,孟姜塬秦人村落项目总投资5亿元,一期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一期建设完成400亩,围绕“黄土地”、“ 秦”和“乡村”三个关键词,努力建设一个现代城市文明与古老乡村生活融合的实验场和3.0版的乡村旅游标杆,致力于建成辐射21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黄土地上 秦文化实景秀出独特魅力

在孟姜塬秦人村落原汁原味的秦风原木建筑群落中,包含着稷王庙、义塾、酒肆、姜女喜铺、药铺、制陶工坊、铁铺等组合而成的街市,勾勒出一幅先秦时期的生活场景。

为了进一步彰显秦人村落的独特魅力,在宣传推介会之后,主办方还举行了秦腔表演、国学小课堂、秦服集体婚礼秀、投壶、乡射礼、乡饮酒礼等一系列真人实景活动。

这边是标准的“拜、祭、啐、卒爵”四步走的酒礼,那边是众人围坐一团时不时传来或叹息或喝彩的投壶;屋里是荀子《劝学篇》的朗朗读书声,屋外是秦服小贩们的阵阵叫卖声;近处铁铺的敲打此起彼伏,远处戏台的秦腔又唱完一出……

“永结同心·缘来孟姜”秦服集体婚礼秀将一天的活动推向高潮。婚礼秀由来自西安、铜川等地的16对新人共同完成。这场婚礼依循古法,保留了重要的5个仪式(交拜之礼、沃盥之礼、同牢之礼、合卺之礼、执手之礼),配合孟姜酒楼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整场婚礼古典幽雅、庄重肃穆。主办方表示,孟姜女的传说是中国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新人们选择在姜女故里情定终身,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希望他们的美好爱情也能在孟姜塬秦人村落成为一段传奇佳话。

实现全域旅游大格局 以创业就业带动乡村振兴

可以说,参与感、融入感是秦人村落的独特标签,是“场景体验游”的核心特质。也正由这种特质,孟姜塬项目对于整个铜川旅游业来说意义非凡。

孟姜塬秦人村落形成涵盖特色餐饮、特色民宿群落的旅游产品,能使游客可以安心留在铜川,享受场景体验游。这就补齐了铜川全域旅游大格局中尤为重要的一环,为未来全域旅游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随着孟姜塬秦人村落项目运营,两百余企业或创业商户将入驻秦人村落,间接带动当地就业,以此推动以桃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为主的东塬片区农业产业升级换代。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表示,该项目的建设运营,不但是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的精品力作,更是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宏大叙事背景下,陕西美丽乡村建设的铜川示范。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