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打开新风口 业界共商“深度融合”之道

2018-12-28   来源:人民网-旅游 作者:李 易

 

2018中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活动现场。

今日上午,由人民网主办的“2018中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文旅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商文旅深度融合之道,就文旅融合如何做到1+1>2、“旅游+”带来的新业态、线上线下相互拥抱的时代如何重塑服务等议题展开讨论。

文化软实力助力文旅市场开拓创新

如今,文旅融合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持续推进,形成了形态更多元、方式更多样、文化更丰富、领域更宽泛、创新更活跃、意义更重大的趋势。“文旅融合有助于形成文化自信,我们希望做到,通过旅游让文化深入到人的内心深处,丰富人的时间价值,让每个社会个体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厉新建强调。

 

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厉新建主旨演讲。

在谈到文旅市场的开拓和创新时,发表主旨演讲的三位业界专家都提到了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指出,进入文旅市场更需要文化的软实力以及传播的影响力,只有用文化、品牌、传播来攫取人们的心理市场,实体市场才能有开拓的空间和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新华联集团高级副总裁、 新华联文旅发展总裁苏波提到,每个文旅项目都必须对地缘文化、历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才能形成不可复制的文化符号,制造强大的IP效应。厉新建则从文创产品切入,他指出文旅融合的产品需要入脑入心,“只有将中国人的价值观、世界观融入到故事中,沉淀到产品中,体现文化责任和文化价值,才是好的文创产品,中国的文创产品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演讲。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新华联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华联文旅发展总裁苏波主旨演讲。

“创新”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圆桌论坛一:文旅融合如何做到1+1﹥2。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业界专家和企业代表针对“文旅融合如何做到1+1>2”“旅游+带来的新业态”“线上、线下相互拥抱的时代如何重塑服务”三个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针对“文旅融合如何做到1+1>2”这个话题,多位专家表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不能简单地捆绑在一起,必须通过创新产生新的“化学反应”。中国国家博物馆战略规划处处长翁淮南表示,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更高端的融合需要创新,这其中主要有三部分,一是机制,二是内容,三是平台。而河北旅投集团张家口山水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吴翼飞则表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其实不是单方1+1或者一对一的合作,应该是1+1+N的合作。

 

圆桌论坛二:“旅游+”带来的新业态。

在谈到“‘旅游+’带来的新业态”这一话题时,多位嘉宾指出,文旅融合不仅是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还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文旅产业兴起,一些贫困村扶贫攻坚已初见成效。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扶贫总经理杨洁提出,文化艺术是乡村旅游发展的灵魂,传媒企业对文旅扶贫的重点可以放在帮助贫困地区的景点进行打造或重塑。蓝城集团北京桃李春风乡镇镇长黄晓岚则表示,“旅游+”已经成为特色小镇做产业和内容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产融结合是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

 

圆桌论坛三:线上、线下相互拥抱的时代如何重塑服务。

同时,对于旅游市场线上和线下如何更好地相互渗透,携程副总裁李欣玉认为,目前在线旅游企业的服务也正在从线上往线下延伸。康辉集团副总裁刘劲表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是传统企业转型的关键。而众信旅游集团副总裁杜正泰则表示,要更准确的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要不断在服务上进行创新,此外更好地掌握当地的资源才能给消费者一个最好的体验方式。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