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水泱泱 造就八百里秦川生命线

作者:-/时间:2018-12-20/来源:陕西日报 /

渭河潼关入黄河口。

四十年的改革大潮,像三秦大地上纵横交错的条条河流,滋养着城市的蓬勃发展、百姓的美好生活,条条河流“水润、水美、水富”,印刻着四十年来沿岸城市的成长。人们在肥沃的土地上耕耘,在滔滔的河流里行船打鱼,形成了传统农耕生活的美好回忆。渭河两岸美丽的村庄、古老的渡口、蜿蜒的河道都是浓浓乡情的美丽见证,折射着两岸世代人们的希望和梦想。每一条河流都是乡情的堆积和寄托,而渭河,就是陕西的母亲河、思乡之河。

李白曾感慨道:“渭水银河清,横天流不息。”冷朝阳也感叹渭水之滨不是江南胜似江南:“晚来清渭上,疑似楚江边。鱼网依沙岸,人家傍水田。”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省越来越重视环境发展问题,渭河整治也纳入了重大国计民生的蓝图规划之中。

发展 柔性治理滋养两岸的“母亲河”

在中华文明的漫漫长河中,渭河流域自西周建立以来一直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十三朝古都的所在地,渭河见证了东西方贸易和文化的交流融汇。大唐盛世时首都长安城的人口超过一百万人,是世界著名的大都会和中西文化交流的中心。渭河以其宽广的胸襟笑迎八方来客,以其博大的胸怀促进合作发展。

渭河自西向东横贯关中平原,人们聚居在河的两岸,在渭河之水的滋养下繁衍生息。渭河的水灌溉着家乡的土地,成就了“关中粮仓”的美誉,一代又一代人在富庶的土地上度过了安居乐业的幸福时光。

随着渭河两岸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渭河上游水土流失、中游水污染、下游河道淤积等现象日趋加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小水大灾”成为常态。据统计,1950年以来,渭河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50亿元。曾经浩浩荡荡的渭河,也变成了大半年缺水的“季节河”。

2010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在“十二五”期间全线综合整治渭河的重大部署,要求通过加宽堤防、疏浚河道、整治河滩、水量调度、绿化治污、开发利用,实现渭河“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把渭河打造成关中安澜的坚实屏障、堤路结合的滨河大道、清水悠悠的黄金水道、绿色环保的景观长廊、区域经济的产业集群,遵循“安澜惠民、健康和谐、环境改善、持续发展”四大理念,实现由刚性治水向柔性治水理念的转变。

“渭河综合治理过程中,我们在保证渭河安澜的同时,也认识到对于陕西,特别是关中地区来讲,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如何‘聚集水、留住水、用好水’,是我们重点思考的一个问题。渭河下游的‘二华’地区,过去一直是全省防汛工作的一个重点区域。我们修建了5个蓄滞洪区,在汛期可以实现南山支流和渭河洪水的错峰,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平时又可以蓄水形成湖面,发展旅游和其他产业,带动群众增收。”陕西省渭河生态区管理局局长党德才表示。

为切实提高渭河防洪、生态能力,2011年2月,陕西发出了全面治理渭河的动员令,渭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铺开。我省提高防洪标准,加宽加高堤防,修建蓄滞洪区,完善防洪体系,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渭河下游的“小水大灾”问题,实现安澜渭河的目标。沿岸各地采用生态修复的方法,恢复了水生物多样性,使得河道环境持续向好,并充分融入文化元素,让渭河成为展示陕西厚重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我省坚持人水和谐的思路,提出由控制洪水向管理洪水转变;由防洪减灾向综合利用转变;由少水、惧水向亲水、居水转变的治渭新理念。

截至2015年7月,渭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完工,渭河治理累计完成投资215亿元,630公里堤防主体已经全部完成,建成支流入渭口交通桥54座;渭河下游9条南山支流103公里堤防退建加固工程已经完成,5条支流蓄滞洪区和3条支流防倒灌工程全部建成;建成生态湿地及水面景观等15万亩。

进取 设立渭河生态区重现娇美容颜

2016年,陕西启动新一轮渭河综合治理行动,将渭河两岸堤防向外侧按城市核心段200米、城市段1000米、农村段1500米进行控制,在长约512公里、宽约1公里至6公里范围内,设立陕西省渭河生态区,形成一个涵养水源、改善气候、削减雾霾的生态“绿肺”,以此来对渭河进行全面、系统地保护。

渭河不再仅仅是一条河流,作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与保护的一个重要环节,渭河生态区将按照“一河、两堤、两带、六区”的布局,构建河湖库塘连接,人工水道与自然水道贯通的关中柔性水系。

自2016年实施渭河生态区建设以来,我省已实施渭河滩面治理、水面景观及自然修复18万亩。沿着渭河大堤行走,从宝鸡的千湖、凤鸣湖,到咸阳的咸阳湖二期工程、西安灞渭桥车游湿地公园,再到渭南陕西潼关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批生态修复和水景观工程相继建成,如同点缀在渭河沿岸的美丽珍珠,让“母亲河”重现娇美容颜,焕发迷人风采。

从“十二五”期间的渭河综合整治,到“十三五”期间的渭河生态区建设,再到渭河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我省为了母亲河的安澜、造福沿岸百姓,一路前行、一路探索、攻坚克难,一次次变革与一次次创新,只为遇见更美的风景。

渭河沿岸,一批高效农业、低碳环保产业、傍河小城镇、工业园区生态经济区正沿河布局。我省实施的渭河全新综合治理工程带来的社会效应、生态效应和经济效应逐步凸显。

渭河宝鸡城区段景观。

宝鸡百里画廊渭河生态景观带将两岸美景串成了渭河沿线的一串夺目明珠,沿途有风景秀美、荷塘摇曳的眉县灞渭生态湿地公园,有被列为“国家水利风景区”的渭河岐山段北岸的岐渭水利风景区,这里百鸟栖息、芦苇荡漾、渔舟唱晚、美景如画。

渭河杨凌段生态水面。

渭河杨凌段水清天蓝的水面景观在阳光的映衬下越发醉人,与大堤上优美的滨河景观带遥相呼应。

渭河咸阳段咸阳湖。

渭河咸阳城市段。

依托古咸阳秦汉历史文化背景打造的渭河咸阳湖景观,有“渭滨公园”“统一广场”“古渡遗址”“渭水晚情”等景点装扮,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城市风情、古都咸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段渭河综合整治工程依托当地微地形修建的休闲娱乐广场,草绿林茂、空气清新、环境宜人,该段工程荣获了“绿色中国—2014年环保成就奖”之“杰出环境治理工程奖”。

西安草滩段平整的堤顶道路、碧波荡漾的徐徐渭水、鱼翔浅底的如画风景,犹如世外桃源;灞渭桥车游湿地作为全国首家车游湿地,水域辽阔、候鸟成群、芦苇飘荡、风光旖旎,以其独特的原生态景观、舒适的自驾游观赏模式,吸引八方游客。

渭河渭南城区段湿地。

徜徉于渭南城区段的滩区生态景观公园,犹如置身花海,格桑花、油菜花、油葵花竞相绽放,吸引着游人驻足观赏,流连忘返。如今的渭河水清岸绿,风景秀美,成为了陕西生态文明建设的代表之作。

沿渭群众依渭河而居,因渭河而富,因渭河而乐,渭河已与他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渭河综合整治建成了一系列生态公园成为了陕西最大的民生工程,依河而兴的小城镇,沿渭布局的现代产业,繁荣了经济、带动了就业、改善了民生,全面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展望 协同发展开启渭河新时代

千百年来的历史沉淀,形成了关中城市群和经济带,渭河依然默默地贡献着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治理,渭河带动了明显的产业聚集效应,高新区、工业园区和生态经济区等一批高效农业和低碳环保产业、傍河小城镇建设开始沿河布局,8个沿渭重点小城镇建设已经启动。

毗邻渭河左(北)岸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渭南中心城市新的经济增长极;渭河右(南)岸新规划了渭河南岸滨水东区和渭河南岸滨水西区,市区一河两岸跨河发展的框架已初具雏形。渭河沿岸经济开发区如雨后春笋,构成了南山北水的现代城市格局。

西咸新区渭河生态景观带。

与此同时,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将进一步深入渭河北岸,跨渭河发展已成为城市建设的必然趋势。西咸新区建设的进程中,渭河作为核心地区带,作用更加突出,大西咸依渭河扬帆起航。渭河边的眉县猕猴桃加工产业园,是现代低碳工业的范例,与周围优美的环境相辅相成,共生共荣。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省正在实施的一系列重大水资源开发、水生态保护工程,正在为未来渭河的持续发展助力。引汉济渭工程跨越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工程建成后,可满足西安、咸阳、渭南、杨凌4个重点城市及沿渭河两岸的11个县城和6个工业园区的生活及工业用水,为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提供水源支撑。

渭河沿岸,一批高效农业、低碳环保产业、傍河小城镇、工业园区生态经济区正沿河布局。我省实施的渭河全新综合治理工程带来的社会效应、生态效应和经济效应逐步凸显。当前,渭河治理进入了新阶段,我省将坚持柔性治水,由单一防水转向防用结合,由推进工程建设转向注重生态修复,重点建设渭河生态区,让渭河沿岸真正成为三秦儿女的生态家园。

未来,我省将持续按照“关中留水、陕南防水、陕北引水”区域治水方略,坚持系统治水、柔性治水思路,加快推进渭河生态区建设管理工作,真正将渭河建设成为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和致富河。

治好一条河流可以激活一个地区,也可以开启一个时代。昔日地方不堪一击的河流,已经华丽转身为堤固洪畅之河、绿水碧波之河、亲水文化之河、人水和谐之河,渭河将重焕青春,一条美丽、灵动、幸福的新渭河正奔腾而来。渭河治理带来的不仅是“绿水青山”,沿渭百姓也由过去的怕水转变为乐水,与水和谐共生。

未来,渭河两岸应该是何等美好的场景?大河泱泱,水碧浪青,鸟飞鱼翔,充满着诗情画意。蜿蜒的堤防,如茵的河岸,秀美的河道,宛如一条斑斓的丝带串起了整个关中平原。渭河沿岸产业兴旺、经济繁荣,老百姓生活富裕安康。

“不尽渭水情悠悠,东出潼关九曲流。”展望未来,一条靓丽生态区横贯关中平原,形成秦岭、渭河南北相望的两大生态景观带,使这条古老的河流更加焕发出勃勃生机。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陕西必将开启一个崭新的渭河时代。渭河也将实现永续利用,在人类成功治理大江大河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
官方微公号

Copyright © DAMEISHAANXI.COM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