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有个千年挂面村 老手艺人挂出幸福味道

2018-12-19   来源:西安驴窝 作者:西安驴窝

面是老陕的日常最爱。在陕西,面能变着花样做,biangbiang面、棍棍面、韭叶面、刀削面,汤的、干的、炒的、炸酱的轮番上阵,可有一种面,不止是口感好,更多的是寓意深远,那就是挂面!

无论是嫁女娶妻,生子添喜,还是老人祝寿,都离不开细长的挂面,家家吃挂面,祝福长寿平安。

手工挂面自古就是秦地的特产,可以说没有吃过手工挂面的陕西人肯定不是真正的“老陕”。即使现在生活再好过,这一碗挂面依旧在老陕心中占着分量!

武功孔尹村就是远近闻名的“挂面村”小村的挂面制作历史已经1000多年,相传这里的挂面曾特供给慈禧太后,并受到慈禧的大加赞赏!

全村现有三百多户,挂面匠人二百多名,“挂面调醋、有盐(言)在先”即源于此。该挂面自销周围10公里范围的村庄。外销周至、西安等各大城市。

挂面的制作期是在每年的十一月到次年的三月。家家户户门前挂着如丝如线的挂面,最传统的工艺,纯手工制作,营养丰富,无任何添加剂,远远就能闻到淡淡的清香。

手工挂面选料(小麦)非常讲究,不得有半点马虎,如果小麦质量不好,就谈不上挂出好挂面了。

挂面的制作工序也是极其讲究的。以和面、盘条、上面、开面、挂面、收面等几道工序为主;头天和面、揉面、醒面、早上1点多盘面(先粗后细、三盘三醒、三次揉搓)

3到4小时后开面;早上10点多出面(挂面),下午3点多收面。把面切长短节,扎成捆,并用粗麻纸三捆一包装,手工挂面就算做成了。时间对于挂面的成色影响极大,而这里的人们恪守着这样的规则。

走进挂面村,挂面丝儿长长的,细细的,白白的,在阳光下闪着银光,一条街望过去,煞是好看。

中国人对食物大多数是有感情寄托的,比如思乡、比如怀旧,又比如留恋童年的味道,但是对于孔尹村的手工挂面来说,挂面不只是挂面,更是生活里浓浓的家的味道,还有悠悠的岁月情怀。

找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去乡间赶一次集,在小村享受午后的阳光,体味最深的乡愁与最浓的乡情!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