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走进永兴坊体验非遗文化

2018-12-13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刘宝平

昨天(12月12日),永兴坊特举办“誉满中国·享西安之大学生‘双12’非遗文化狂欢节”活动,通过融合传统与时尚的方式,让非遗文化走进年轻人的生活,使生活多姿多彩。

陕西作为中华美食的重要发源地,孕育出了陕西成百上千的非遗小吃及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此次“誉满中国·享西安之大学生非遗美食体验季活动”是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商务厅指导,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城投集团、新城区文化体育局、新城区文物旅游局、新城区中山门街道办事处协办,新城区文化馆、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一场非遗文化的狂欢

“双12非遗文化狂欢节”文化主题活动是大学生美食体验季重要的一站,“双12”这天,永兴坊以活态展示非遗文化的方式,邀请国内外大学生,亲身体验非遗文化,感知陕西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让原本的购物节变成一场非遗文化的狂欢,也以此让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地守护陕西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文化,为这座城市代言!

永兴坊作为国内首个“非遗文化”主题特色聚集街区,以非遗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作为核心理念,从非遗美食到文化展演,从匠心传承到创新融合,让陕西11地市107区县的民俗、美食等非遗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更让陕西非遗、民俗、手工艺等传统文化元素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组成部分。这天,永兴坊百余名美食工匠在永兴坊牌楼下,向来自国内外的大学生发布非遗美食文化体验季BOSS征集令,同时发出传承非遗文化的邀请。在非遗美食传承人的宣讲下,众多大学生参与到此次非遗体验的活动并宣誓力当一名传统文化的守护者、践行者、传承者。

永兴坊作为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陕西传统文化的大秀场,大学生们根据自身喜好,选择了汉阴白火石汆汤、陕北子长煎饼、白水九煲一锅仓颉主题餐厅、德发长饺子、泾阳茶馆、秦镇米皮、安康蒸面、三原老黄家、汉中热面皮、西安烤鸭店、老孙家牛羊肉泡馍、淳化饸饹、彬县御面、礼泉豆腐作坊、咸阳biangbiang面、何老大酿皮等非遗美食;也有大学生选择了拜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为师,学习华县皮影及碗碗腔;还有同学表示他是一名陕北人,听着老艺人手弹三弦,为国内外游客唱起陕北说书,曲调慵懒、唱词幽默诙谐,他一直想学习,今天借此他终有机会跟着师傅学习陕西这一传统音乐。

BOSS征集令活动开展

经过非遗美食传承人与大学生的传承交接,大学生换上了陕西民俗服饰,从学生身份转换成为一名传统文化的体验者,他们了解了非遗美食文化后开始一天的营业。“今天,每来一位游客,我都很自豪地向他们介绍我们家美食背后的文化内涵,感觉过得很充实。”西安一高校学生雷英说,之前她并不知道用石头还可以做饭,今天她体验了汉阴白火石汆汤后,让她大开眼界,了解到这一美食背后的石烹文化。其实,大学生除了当天体验非遗美食文化,传承人会根据实践情况进行点评,月底还会进行就职演讲,讲述亲身体验的感受,让大学生怀揣梦想来,带着手艺走。

随着BOSS征集令活动的开展,“非遗美食文化体验季之永兴坊抖音大赛‘抖’出精彩”的活动也来开帷幕。据了解,永兴坊抖音大赛从12月12日开始至25日结束,面向全世界征集短视频。大赛是以永兴坊园区所呈现的陕西传统文化、非遗文化、非遗美食、园区环境、体验活动等为背景拍摄不短于10s的视频,在个人抖音号上传参赛视频,参与话题“#心中的永兴坊”并@永兴坊官方抖音账号,便可获得永兴坊非遗美食、民俗、手工艺免费体验券,同时根据视频点赞数量还有机会获得永兴坊超值大礼包。

千年古都,脚下的这片沃土,滋养着我们的文化血脉。而当代人与之血脉相承,有义务做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永兴坊响应西安市人民政府的号召,同时为了重塑年轻一代对传统民俗文化的认知,增强传统文化的青春与活力,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大学生非遗美食体验季活动,融合历史、文化、民俗与现代元素,除了大雪节气活动、“boss”征集令,还将陆续开展以“心中的永兴坊”为主题抖音大赛、冬至包饺子比赛等活动,让怀揣着梦想的大学生来永兴坊感知非遗文化、体验创业,传承非遗文化,以此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守护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队伍中。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