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大型学前教育综合文献《百年学前教育文库》出版

2018-12-07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王亚婷

近日,由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编辑主任熊伟研究馆员、历史文化与旅游系黄彦震博士领衔主编的《百年学前教育文库》由中央编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丛书由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孚瑞(北京)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精心策划,由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全国地方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术协作联盟、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以及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图书文献与信息传播研究所等单位通力协作,历时数年,在数十位专家学者的辛勤努力下编纂完成。据悉,这是国内首部大型学前教育专业综合文献丛书,其专业、全面、首创地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一部基础工具。

该丛书共八辑,65册,精装,16开,原稿影印,收录了清末以来近百年间在中国出版的有关学前教育的著述、译著,以及应用类著作203种,计32000余页,涉及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学前教育课程论、学前教育教学法、特殊儿童教育、儿童心理、儿童语言、学前教师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前教育管理等诸多学科。

该丛书第一辑为《儿童教育研究》(9册)。 主编:熊伟(《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杨彦(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李旭(贵州师范大学)。该分辑选录了近现代涉及学前儿童教育基本理论、主要方法和发展历史等领域代表性著作28种,如王骏声著《幼稚园教育》,张宗麟编著《幼稚园的演变史》,张宗麟、陈鹤琴、陶行知合著《幼稚教育论文集》等,其中含有6种译著,分别译自瑞典、奥地利、英国、日本等国家学前教育领域著名学者的代表作,如爱伦·凯著《儿童的教育》、张雪门编译《蒙台梭利与其教育》等,在不同程度上评介了当时世界学前教育的研究和发展,是学前教育学术史上的珍贵文献资料。

该丛书第二辑为《儿童教育课程与教学法》(10册)。主编:黄彦震(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安燕(喀什大学)、敖敦格日乐(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该分辑选录了近现代涉及学前儿童教育课程标准、教材编著与研究、教学法、游戏活动组织与指导等领域代表性著作32种,如仲靖澜著《幼稚教育指导》、金开山著《儿童班各科教材及教学法》、张雪门著《幼稚园教材研究》等,这些著作紧密结合当时中国实际,大力倡导先进教育理念并通过研发适当的课程载体予以落实,充分呈现了当年学前教育实践的生动面貌,为后世留下了犹可追溯开发的丰厚课程与教学资源。其中还收录了4种美国、日本等国学者代表作的译著,如美国学者耳哈著、罗黑子译《儿童教授法》等。

该丛书第三辑为《儿童生活与健康教育》(8册)。主编:喻正莹(聊城幼儿师范学校)、王先达(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张翔升(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该分辑选录了近现代涉及儿童生活、儿童健康、卫生教育、儿童训练和育儿方法等领域代表性著作26种,如金轮海著《儿童生活指导的理论与实际》、周尚编《幼稚园的卫生教育》、周希儒编《儿童训练的实际问题》等,还含有9种译著,如美国保健专家霍尔德著、钱星海译《幼儿之健康及营养》等。这些著述基本呈现了中国近现代创建本土化“儿童生活与健康教育”学科及实践领域的努力与成就,其强调儿童自治、儿童可塑性、保育并兼顾教育、游戏教育、性卫生保护的理论思想以及自然启发、教育叙事、个案研究等教育方法,仍然是当今学前教育领域的镜鉴。

该丛书第四辑为《儿童语言教育》(8册)。主编:张雪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李爱华(大庆外事服务职业高级中学)、李志行(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该分辑选录了近现代涉及儿童读物、儿童文学、儿童语言及各类儿童文学体裁等领域代表性著作28种,如吕伯攸著《儿童文学概论》、张圣瑜编《儿童文学研究》、张耀翔编《儿童之语言与思想》等,还收录了陈载耘著《儿童应用文》、沈百英著《幼稚园故事》、朱天民编《童谣》等学前教育应用领域的著述。这些著述比较完整地展现了我国近现代儿童语言学领域研究和应用的状况,是当前理论研究与实践进程中的重要参考文献。

该丛书第五辑为《儿童科学与艺术教育》(5册)。主编:程志宏(淮北师范大学)、牛翠平(盐城师范学院)、于战营(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该分辑选录近现代涉及自然教育、玩具教育、儿童美术、儿童音乐、儿童戏剧等领域代表性著作22种,如雷震清主编《幼稚园的自然》、喻寄凡编《玩具与教育》、丰子恺著《儿童生活漫画》、吴增芥等主编《幼稚园的音乐》、周延安等主编《儿童歌舞剧》等,以及《儿童的美术享乐与应用》《苏联儿童戏剧》等译著,展现了中国学者初步构建本土化学前科学与艺术教育领域的努力,其中有关玩具教育、儿童绘画、儿童音乐等方面的方法,在今天仍有很强的实际可操作性。

该丛书第六辑为《儿童社会与特殊教育》(6册)。主编:李小雨(哈尔滨师范大学)、赵瑜(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刘恬(广东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中心) 。该分辑选录了近现代涉及儿童社会与特殊教育等领域代表性著作16种,其中包含6种译作,均译自当时苏联、美国、日本等著名学者代表作,在一定程度上再现了中国百年学前教育学科体系形成阶段“儿童社会与特殊教育”领域的总体轮廓,触及了当时儿童教育的诸多现象,反思了当时儿童教育的诸多问题,探讨了社会环境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意义。其所秉持的社会批判立场与科学实证精神对当前学前教育界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该丛书第七辑为《儿童心理研究》(11册)。主编:张玉琴(运城学院)、余运英(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黄彦震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该分辑选录了近现代涉及儿童心理学研究领域代表性著作26种,其中有8种是译自美国、英国、德国等地学者代表作的译作,如福禄贝尔著、吕亦士译《儿童心理的研究》,美国心理学家迈尔士著、谭文山译《儿童人格之培养》等。本分辑收录的著作基本上反映了近现代中国在儿童心理学领域的发展及成就,尤其是中国本土学前教育家的儿童心理学著述,如周维城著《儿童心理学》、陈鹤琴著《儿童心理之研究》(上下册)、葛承训著《儿童心理与兴味》等,堪称是近现代中国儿童心理学研究的精华,奠定了当代中国儿童心理研究的基石,是弥足珍贵的学术史料。

该丛书第八辑为《儿童研究与保教管理》(8册)。主编:王瑜(陕西省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雁影(《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熊伟(《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该分辑选录了近现代涉及儿童学研究、儿童保护以及保教管理等领域代表性著作26种,包含8种译著,分别译自英、法、日、美等国学者的代表作,如日本学者开宽之著、朱孟迁等译《儿童学》,诺拉• 爱特伍德著、张雪门等译《幼稚园学理与实施》等,向当时学界介绍了世界相关领域的学术理论及专业实践。而由中国学者编写的著述,如朱兆萃著《儿童生活》、葛承训著《幼稚园的管理》、张雪门编著《幼稚园行政》等,基本展示了中国近现代“儿童研究与保教管理”领域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学前教育近代社会化与现代综合化的发展过程,反映了中国学者初步构建本土化“儿童学”及“学前教育管理”学科的努力,以及在童工、公育、训育和幼稚园毕业标准等方面做出的独特学术贡献。

这套由陕西学者领衔主编的《百年学前教育文库》 是我国目前首部学前教育专业大型综合文献丛书,也是当前学前教育界研究近现代专业学术思想的珍稀历史文献资源总库,将为今后的学前教育学术研究和实践应用提供强力支持,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应用价值。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