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保育院》小情怀映照人性大爱

2018-11-27   来源:新华网(西安) 作者:郭强

一部红色舞台剧能有多打动人?曾有一名华侨来延安旅游,看了《延安保育院》,由于太入戏,结束后直接找到《延安保育院》艺术团团长安奋旋说,台上的那些孩子太可怜了,自己一定要捐钱给他们,弄得安奋旋哭笑不得。  

演员在表演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张博文 摄  

《延安保育院》以延安革命时期真实历史为背景,讲述了边区干部、军人的子女和革命烈士遗孤在延安保育院受到关爱和保护的故事。2011年7月,这部时长70分钟的红色舞台剧被搬上舞台,2013年6月,正式落地延安圣地大剧院,开始常态化演出。  

田洋是《延安保育院》主角之一,回忆起2012年第一次看这部剧的场景她还历历在目,战士牺牲前的呐喊、让人热血沸腾的音乐、院长与女儿的诀别……也就是从那时起,还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三的田洋下定决心要饰演剧中院长的角色,由此,她开始了与《延安保育院》5年的不解之缘。  

近年来,延安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红色舞台剧成为重要的旅游名片。2013年常态化演出开始后,《延安保育院》就凭借良好的口碑成为不少游客来延安旅游时的必看节目。“看到剧院一楼和二楼全部坐满,有七八百人,大家那种兴奋劲儿真的没办法形容。”田洋说。从2013年至今,《延安保育院》累计演出了2600余场,2018年前10个月就有500多场演出。  

田洋的微信头像是自己穿着演出服,手里牵着主演的小男孩儿,一缕阳光照在两人身后。那是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拍纪录片时,一个导演为她拍的。田洋觉得这张照片特别有意义,就一直保存至今。  

“当年那么多战士的牺牲就是为了让这些孩子能走向新中国,走向光明的未来。我觉得自己有一种使命,要用那些小故事、小情节,通过我们的舞台,使更多的人了解延安保育院这段历史,把这份爱传递给大家。”田洋说。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