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友好型产业越办越火 陕西安康卖资源走向卖品牌

2018-11-27   来源:王乐文、龚仕建 作者:人民日报

“茶园管护好,茶叶能从春分采到白露。这青山硒茶赏了咱一口好饭吃。”陕西安康紫阳县茶农周吉顺,每年仅茶叶一项就有四五万元收入。

汉江是长江最大支流,安康段的年均径流量达270亿立方米。构筑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屏障,是安康一项重要使命。近几年安康严格施行环保问责制,关停了境内300多家工厂,这让“老周们”一度为生计愁眉不展。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怎么兼顾?

“保护不是不发展,保护生态完全可以与富民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安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抓特色,瞄准“硒”字做文章。安康将生态富硒产业作为全市生态友好型的龙头产业。去年,安康包装饮用水企业完成“富硒水”总产值26.4亿元,连续3年以40%增速增长。从2011年开始,安康富硒食品产业一直保持30%左右的超高速增长,去年全市富硒食品实现产值396.73亿元。

产品卖得好,品牌是法宝。为做大“富硒”特色产业,安康近年加大品牌整合力度,统一申请注册“安康富硒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按照“地域品牌+企业商标”模式管理,茶企市场营销能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为让“硒水长流”,安康还建立全流程标准化体系,打造公共品牌,以地理标志保护战略确保高质量发展,“生态安康”已成为安康城市名片,实现了从“卖资源”到“卖品牌”的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安康经济增速连续13个季度领跑陕西,生态友好型产业的引领性、决定性、支撑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7日 01 版)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