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大型交响音画《渭北风云》上演

2018-11-2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职茵

《渭北风云》演出现场。尚洪涛 摄  

由西安音乐学院冯勇教授创作的新版大型交响音画《渭北风云》日前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青年指挥家肖超执棒指挥,青年词作家段路晨作词,青年歌唱家杜锐霞、李腾演唱,陕西交响乐团演奏。  

整场演出中,传统民间音乐与交响乐共融,协奏出极为多样性的曲调,令西安观众感到耳目一新。  

大型交响音画《渭北风云》以发生在陕西省境内的革命故事为创作素材,以“光明与黑暗”的斗争为中心思想,讲述了革命先驱们在渭北革命的峥嵘岁月中建立的不朽功勋。本次演出的新版《渭北风云》增加了老腔、秦腔、陕北民歌等音乐元素,并增加了科技含量,利用频谱分析仪对管风琴、钟声进行分析,并用乐队模拟和再现其声响,增加了音色音响的辨识度,拓展了观众的听觉空间。  

《渭北风云》共分七个乐章,以革命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展开音乐叙事,依次为《信念》《渭华烟雨》《哗变》《风华照金》《突围》《回望陕甘》《逐梦中华》。作曲家冯勇受西方现代作曲技法的影响,打破常规,在注重传统性和可听性的同时,在音乐主题的表达上有了可贵的创新。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