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原创跨界融合筝剧 《丝路筝途》西安上演

2018-11-25   来源:腾讯大秦网 作者:综合

11月22日、23日晚,由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原创的中国首部跨界融合筝乐剧《丝路筝途》在西安人民剧院隆重上演。出席首演的嘉宾有:著名音乐学者乔建中;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著名教育家、指挥家鲁日融;陕西歌舞剧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音乐学院、西安市歌舞剧院、西安群众艺术馆、陕西省舞蹈家协会、陕西省音乐家协会、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陕西秦筝学会等多所艺术院团及高校的专家、同仁。  

该剧以盛唐时期丝绸之路为背景,以筝乐为主要表现载体,融合传统民族器乐、电子音乐、戏剧、舞蹈、诗歌与多媒体创新技术等,以故事性叙事手法,展现大唐使节出行西域历经的艰途与筑梦之路,传达出中华民族开拓进取的“丝路精神”。  

《丝路筝途》全篇分启程、艰途、绿洲、战争、异域、遥思、忆梦七幕。当晚,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在深情的旁白和绚丽的视效背景中,随着筝声轻起,故事正式启幕,筝箫合奏打开这段时空的大门,乐、光、色、景融为一体,人们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盛唐繁华的长安,随着使节话别亲人,在回望长安中,踏着声声驼铃,去遥远的西域寻梦……整台剧目音乐、戏剧、舞蹈等均为原创,以古筝演奏统领全场,各种乐器配合相得益彰,故事节奏分明、脉络清晰,在多种艺术跨界元素的完美融合中,为观众提供了一场视听盛宴。

 

筝,源于秦地,史称“秦筝”,筝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载体,筝声雅音曾经在文化传播上推动了各国、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商贸往来和艺术融合。《丝路筝途》是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XM-20秦筝艺术文化传承与创新推广项目、XM-01音乐表演专业骨干项目、高等职业院校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剧在促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艺术院校在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引领作用,振兴秦音秦声,坚定文化自信,助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的步伐,也展示了学院师生良好的专业水平,对推动筝乐文化的传播,艺术教育方式的改革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  

近年来,陕西艺术职业学院立足陕西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不断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让学生在“演中学、学中演”,努力整合艺术教育资源,充分发挥艺术类院校文化引领作用,进行了一系列大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的同时,也为陕西文化强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贡献了“陕艺力量”。  

该剧由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延奇,党委副书记、院长强陆平担任总策划,邀请著名音乐教育家、作曲家、指挥家鲁日融教授,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魏军教授和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董少敏担任艺术顾问,陕西艺术职业学院音乐、舞蹈、影视、戏曲等各系师生创作参演,打造了以筝乐为主的民乐与戏剧表演、舞蹈表演、全息影像视效等众多艺术形式交织的中国首部原创跨界融合筝乐剧《丝路筝途》,这也是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各系部、各专业之间全面融合跨界协作的探索与尝试。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