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脚下的醉美村庄 童话里走出来的桐花沟

2018-11-20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梁璠

红中透亮的柿子挂满枝头、芦苇飞白随风飘荡、远山斑斓多姿、屋舍自在舒畅……蓝田县九间房镇桐花沟村提升基础设施,培育主导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逐步实现了群众富裕、环境优美、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发展目标。秋天的桐花沟色彩缤纷绚烂,这里远离尘嚣,风光旖旎,民风淳朴,被人们誉为秦岭脚下的“童话沟”。  

实施全域绿化全域亮化全域美化 大力改善村容村貌  

走进桐花沟村,水泥铺就的村道平坦宽敞,村道两旁种满漂亮的格桑花。房舍墙面统一刷白,上面画着优美的风景画。远远看上去,恍然以为走进了哪个江南小镇。村道两侧整齐的太阳能路灯,让这个村庄看起来具有别样的科技感。墙上“好环境,就是金饭碗”的标语,似乎正在讲述这个村子自打环境整治后,村容村貌发生的变化。

 

桐花沟村南临巍巍大秦岭,北依关中环线和滔滔灞河,距县城约18公里。共有8个村民小组,586户2347人。地势南高北低,地形以丘陵、峁梁、沟壑为主,三道梁四道峁二道沟,地形特色鲜明,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该村投资1000多万元,通过实施道路提升、安全饮水、全域绿化、全域亮化、全域美化等“五大工程”,全面提升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桐花沟村主任沈耀锋告诉记者,村子今年又新栽了200多盏路灯,现在全村村道共有400多盏路灯。“以前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人没法出门。现在可不一样了,路灯晚上一亮,整个村庄亮堂得很。”沈耀锋说。  

要致富,先修路。桐花沟村加宽村内道路约9公里,新建通村通组道路3条7公里,形成了旅游环线。全村开展见缝插绿活动,鼓励群众发展苗木花卉产业,栽植白皮松、红叶李等绿化苗木,对村庄整体进行绿化,栽植各类苗木2万余株。现有的村组10公里主干道路两侧采用灌木、乔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绿化。同时对主干道路沿线两侧及村民房前屋后采用原石浆砌、围栏等形式建设小型花坛,通过栽植竹子、果蔬、花草和绿化树木进行美化提升。  

村子里建成了观景台、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增添了一批写生小景等相关设施,群众居住集中区域还新建了5个小型健身广场。现有部分房屋的建筑立面和墙体约3.1万平方米进行了粉刷、改造。二组和五组修建两处小型蓄水工程,既增加了观光水面,形成新的旅游景观,又可解决旱季水源短缺的困境。所有项目均就地取材,随坡就势,力求使建设项目与自然环境相契合。  

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协议 美化人居环境  

“以前垃圾都是乱倒,自家房前屋后都是垃圾,大路上就更不用说了。”村民周巧玲提着一个绿色的铁皮垃圾桶,把剥完大蒜后的一大桶垃圾倒进离家100米开外的垃圾箱里。她告诉记者,村里现在统一给各家都配备垃圾桶,大家越来越自觉。自家的垃圾都放进垃圾桶,满了再倒进村里的垃圾箱,村子里越来越干净了。  

“如今咱的村子天天都有专人打扫,卫生情况不比城里差。”沈耀锋介绍,为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村里制定了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对多年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加强生活垃圾清运和日常管理。设立村级垃圾处理站,采用生态化方式,对各户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确保全村卫生整洁、环境靓丽。  

村里与村民签订了门前“三包”(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管理、包容貌秩序)协议书,达到村庄整齐整洁效果。配发8个垃圾转运箱、8辆垃圾电动三轮车、2辆垃圾转运车,每户配发1个垃圾桶,完善环卫设备。  

此外,村上还落实了河长制、路长制,包片(包河)到人,划分党员干部分包区域,建立动态巡查制度,使每一条河,每一段路都有专人负责。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低保户、贫困户以及广大群众参与到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中来,营造“人人是形象,处处是环境”的浓厚氛围,确保山绿坡青、河清路净。  

利用闲置房屋建设精品民宿  繁荣乡村经济  

“好环境,就是金饭碗”,这是记者在桐花沟一面白色墙体上看到的标语。村庄的变化,正是对这句标语最好的诠释。2017年,该村游客达到了15万人次左右,游客多了,挖掘适宜本地发展的产业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桐花沟村,民宿、农业产业园等农旅产品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去年全村的综合收入1000多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06元。  

在镇政府的引导下,村里积极发挥岭塬相间,风景秀美的资源,改造了原有小学,建立了大秦岭写生基地,吸引了大量学艺术写真学生写生,每年接待学生一千余人。引进西安大东方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利用闲置民房建设桐花乡约田园综合体项目,采取租用、入股等形式流转群众旧房屋70余套,目前已建成高档民宿四套。  

记者在桐花乡约精品民宿看到,仅建成的区域中就有4个院落,9套客房,还配有公共厨房、共享咖啡书吧、菜园等设施,可供入住者享用。民宿建筑风格分为中式传统四合院大宅和原生态民宅两种,室内设计均由知名设计师完成。风格或古朴简单、或艺术气息暗藏、或风格凸显、或内敛含蓄,又和村庄的气质融为一体。  

此外,桐花沟村聘请核桃栽植专家,对现有1360亩核桃进行换头嫁接改造,提高挂果率,提升核桃品质。流转土地150余亩,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参与分红,建设晚夏西红柿示范园,吸引贫困户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发挥该村种植花椒的传统优势,扩大花椒面积到1000亩。鼓励引导村民连片发展油菜600亩,营造大地景观,扶持发展菜籽加工、油料包装和销售,有效增加群众收入。  

制定村规民约加强文化建设  提高村民整体素养  

“村里环境好了,产业多了,村民的日子好过了。大家关系亲得很,互帮互助是常事。”61岁的村民李刚娃提起村子的变化,打心底里高兴。  

桐花沟村以提高村民精神文化素质和脱贫致富能力为核心,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和党建知识宣传,弘扬正能量。制定了桐花沟村村规民约,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公婆”等评比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加强村内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每组建设1处文明牌,全村共建设7处文化墙,不定期向农民群众传授各种致富知识。  

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根据各户发展意愿,以特种驾驶、厨师、家政服务等为重点,有针对性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和贫困户无偿技能培训,使各户劳动力均掌握一技之长,补齐精神短板,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综合素养提升。  

镇上成立了桐花沟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总指挥,抽调精兵强将负责规划修编、土地流转、项目论证、工作协调等具体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桐花沟村的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方案、一班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责任和目标考核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包抓重点项目,明确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