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鳞坑护坡装点大美汉城湖 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里亮点多

2018-11-12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马昭

说起汉城湖,可能多数市民会想到大风阁、汉武大帝塑像、龙舟赛等等,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是我省首个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如果你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处处留心,一圈下来,你有可能成为一名水土保持环保达人。  

水土流失是世界头号环境问题,自古以来给我国带来深重的灾难。而水土保持是实现山川秀美、美丽中国的根本措施和基本国策。汉城湖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正是水土保持的典范园区。  

汉城湖前身为汉长安城护城河及漕运河,属渭河的二级阶地。汉城湖(团结水库)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建成运行以来,主要承担着西安老城区及其以北地区污水排放及雨洪调蓄。运行40多年来,受降雨及洪水冲刷影响,库岸侵蚀严重,岸坡流失面积达273亩,流失土方91万立方米。城墙遗址规模也严重萎缩,属典型的面蚀、沟蚀水土流失类型。  

2006年西安启动了团结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了截污引清、清淤护坡、造林绿化等工程建设,栽植了乔灌木101种共151万株,草坪70万平方米。按照水保示范园的标准和要求,建成了乔灌草护坡、鱼鳞坑、水平阶地、水保经济林、水保宣传长廊、模拟径流小区、植物根系展示、植物造型宣传、西安水土保持科普体验馆等60余处水保措施及展示内容。充分展示水土流失过程及危害治理措施、水保普法、科技体验、治理成就,2014年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称号。  

走在园区的小道上,随处可见鱼鳞坑护坡。西安市水利水土保持工作总站工作人员马玉红介绍说,这是一种水土保持造林整地方法。鱼鳞坑是指在较陡的梁茆坡面和支离破碎的沟坡上沿等高线自上而下的挖半月形坑,呈品字形排列,形如鱼鳞。鱼鳞坑护坡是指在坡面上挖掘鱼鳞坑,在坑内植树,起到蓄水保土,防止坡面水土流失的作用。  

走到水车广场,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雨。原来这里是人工降雨模拟径流小区。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两组6个不同的土坡,第一组的3个坡道分别是灌木、草皮和裸土,他们的坡度倾斜度一样,在同样大小的雨水冲刷下,裸土坡下面展示的桶中全是水和泥土,而灌木坡下方的水桶里几乎没有水,草皮正好介于二者之间。哪种植被能更好地保持水土,一目了然。另一组的3个坡道是倾斜度不同的对比。这个实验对于不懂水土流失危害的人来说,也能直观地了解到水土流失产生的原因以及不同地面坡度与水土流失的关系,了解植被对防治水土流失的作用,认识保护地表植被的重要性。  

走进西安水土保持科普体验馆,你可以身临其境感受水土流失的过程。这个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展馆分为锦绣序厅、流失隧道、水保百科、互动体验、启迪之旅五大单元。流失隧道以视觉震撼和感官冲击为切入点,采用艺术造景、弧形穹幕投影技术等综合技术展示水土流失的恐怖场面:现场暴雨来临,坡地农田流失;洪水泛滥,摧毁城镇的灾难;干旱成灾,作物绝收的惨景;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家破人亡的悲剧;砍伐森林、过度放牧,造成光山秃岭、草原退化、沙尘风暴肆虐的严重后果……而启迪之旅则是模拟沙尘暴来袭,人类登上飞船,飞离地球的场景。进入“飞碟”后,观众会随着5D影视内容的变化,过平川、下河谷、攀高原、领略奇观,亲身体会水土流失造成的严重后果和水保治理后的美丽地球。  

“这种非说教式的体验,很有震撼力,如同敲击在心口的警钟一般,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来思索,我们能为水土保持多做些什么,或是少做些什么。”市民吴慧聪说道。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