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川关镇:有北方之犷悍,南方之灵秀

2018-11-11   来源:大秦网 作者:综合

陕西漫川关镇,位于陕西湖北两省交界处,以“地貌广阔、水域宽衍”,且地处“秦楚”要冲而得名。又因位于“秦楚”交界,自古有“朝秦暮楚”之传说。

漫川关历史悠久,古文化遗迹、人文景观、神话传说非常广泛。有8大文物古迹,即骡帮会馆、鸳鸯戏楼、武昌会馆、北会馆、千佛洞、武圣宫、砧石藏佛经、乔村仰韶文化遗址。还有一柏担二庙、三官镇白虎、万福娘娘庙古松等古迹及黄家药铺、莲花第等古民居。是目前陕西省保留规模较大、较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

漫川古镇,一边是古色古香的明清老街,一边是依山傍水的清澈河流。

步入明清老街,仿佛走进古诗词的意境,古色古香,古朴典雅,青石板路,曲径通幽,一种悠久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明清街意蕴丰厚,历史久远,古风古韵。

街道以拐弯为段落,按照商铺、会馆、商号、骡马店、酒肆、茶楼、店铺,分列街道两旁,栉比鳞次。一色的黑漆铺板门,木架板楼,檐下廓枋遍饰木雕,门闾花格。以青砖封火墙分户。

街上有陕西人,也有湖北人。语言轻快,声调委婉,圆润如歌。既含北方之犷悍,又兼南方之灵秀。习尚勤劳节俭,憨厚好客,重礼仪,善巧言。深受秦楚文化相互影响,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

民居大多为庭院式结构,一进两重一天井,或一进三重两天井,前为铺面,中为客厅厢房,后为生活区。马头墙上花鸟瑞兽,或浮雕,或彩绘。街面中间是用青一色的卵石砸扣,两边水沟青砖铺设。

漫川关明清建筑群标志性古建筑是鸳鸯戏楼,梁柱、额枋上几乎遍饰木雕,藻井呈穹窿状,为歇山式屋顶,重檐翘角,其建筑风格罕见,雄伟壮观。

两台戏楼建于清光绪年间,结构严谨,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气势恢宏。据传当年陕西、湖北两家并排建造戏楼,拿手各自好戏吸引镇上居民。湖北拥有汉剧、楚剧、荆州花鼓戏、黄梅戏等大量具有浓郁特色的地方戏曲,而陕西有秦腔、碗碗腔、华阴老腔、眉户戏等。你方唱罢我登场,轮番上演,看谁能吸引更多的观众与掌声,形成了“好戏连台”。

在漫川古镇,左走秦,右步楚;左听南腔,右闻北调;实乃有趣之地啊。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