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了解中国要从陕西开始

2018-11-08   来源:综合-陕旅集团 作者:综合

一段千年丝路的交流起点

一段关于古人旧事的过往

一段关于岁月的的悲壮丰歌

一段关于文旅融合的盛世再现

自从远古的文明之犁在这里开垦出第一片耕地之后,这块土地便再不肯荒芜。

千百年来,一次次改朝换代的战争烽烟在这里改变着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一个个彪炳史册的圣贤英杰、名相名将、文人才俊像一颗颗璀璨的星辰镶嵌在中华辽阔的天幕上。

众多的历史人文标志像一面面旌旗,摇曳着这个地域昔日的辉煌和骄傲……

陕西,历史的沉淀造就了这所城市的文化性,文化陕西的根深蒂固,是埋进了骨子里的,任凭时代发展,经济飞跃,也抹不去独特魅力……

01

蓝田猿人生息

母系氏族进步

人人都知“华夏九州”,而陕西就是上古时代的"雍州"和"梁州"。早在110万年前,"蓝田猿人"就在灞河两岸生息繁衍。西安城东的半坡遗址,展示着六七千年前母系氏族社会的进步和文明……

02

耕种稼穑

最早农业发祥地

这里是我国农业生产开发最早的地区之一,最先从事耕种稼穑的后稷,是陕西关中周人的祖先。

《诗经·大雅·生民》中完整把周朝的农业起源、农业结构和操作技术内容,以诗歌展现,成为我国极其可贵的农业史文献。

如今,代表中国农业高新科技西成果的“后稷奖”在农科圣地陕西杨凌已评出1000多项,向世界展现着农业大国的魅力。

03

中国·周原

最早的文化发祥地

陕西不仅是远古文化的摇篮之一,也是中华文明的根源所在。从西周起,就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周礼周制也是我国从奴隶社会走向封建社会的开端。

中国·周原景区。

周人以周原为活动中心,开始从事文字记事,“中国”二字最早出现在西周时代的青铜器铭文上。周代的古阴阳历,就是我国最早的历法,一直沿用至今。

何尊铭文“中国”二字。

04

十三朝古都

政权统治最久的省份

“陕西自古帝王都,陕西厚土埋皇上”。公元前28世纪左右,传说夏部落的始祖黄帝、炎帝都在陕西活动,为中华民族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丰功伟绩。

公元前21~16世纪的夏朝时期,陕西就有扈国、骆国出现。公元前11世纪,武王伐纣灭商,在陕西建都。

此后,又有秦、西汉、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大夏等13个王朝先后在陕西建都,时间长达1100多年。此外,刘玄、赤眉、黄巢、李自成4次农民起义在此建立政权计11年。

陕西为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辉的历史文明,留下了丰富的宝贵文物。秦阿房宫、秦始皇陵、汉阳陵、乾陵等都记录印证了博大精深的陕西古代文化。

世界瞩目的兵马俑更是呈现了一个巨大地下雕塑艺术宝库,成为我国文化史上的一个光辉篇章。

05

丝路起点

开启东西方文明交流

陕西是我国对外开放最早的地区之一。大约在3000多年前,陕西长安就同许多国家有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交往活动。

两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留下了著名的“丝绸之路”印记。这条伟大的东西方文明交流之路,以古长安为起点,串联起了南亚、西亚、欧洲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

初唐时期玄奘西行,盛唐时期万国来朝。长安的繁荣和文化被世界瞩目。直到今天,唐人街遍布全球,四海一家,唐人、唐诗、唐文化是他们眼中亘古不变的神秘向往。

四海唐人街。

06

革命圣地

红色中国的摇篮

近代的陕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35年10月19日,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从此,中共中央在陕北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

陕西延安成为中国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在这里领导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如今在陕西,众多的红色历史印迹、红色经典不断诉说着当年那段过往岁月。

红色经典剧目《延安保育院》。

07

大地原点

承东启西连接南北

陕西在全国的地理位置居中,中国的大地原点就在陕西泾阳县,省会西安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中国铁路大动脉陇海线横穿中部,是“新亚欧大陆桥”亚洲段的中心和进入中国大西北的“门户”,具有承东启西、联结南北的区位之便,成为生产要素从大西北乃至整个西部地区转移的起点。

陕西雄厚的科技实力,对西部地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挥重要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08

文旅融合

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

如今陕西兵马俑、壶口瀑布、华清宫、华山、西安钟鼓楼等众多陕西旅游金字名片门票降价,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

《长恨歌》、《大唐女皇》彰显着褶褶生辉的盛唐文化;《埙娃传奇》演绎千年华夏文明;《延安保育院》、《黄河大合唱》诉说着悲壮雄厚的革命丰歌。

音乐舞台剧《埙娃传奇》。

中华文化、中国革命、中华地理这些自然标识和精神标识,从陕西出发,一步一步走向世界。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