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化活起来 旅游火起来

作者:何双 朱志远/时间:2018-11-07/来源: 新华社 /

当夜幕沉沉降下,华清宫景区九龙湖上,巨大的舞台悄然露出水面,灯光亮起的一瞬,真实的山水、宫殿、台榭、垂柳皆成为舞台布景……10月31日晚,华清宫景区能容纳近3000人的观众台上座无虚席,在现场观众的一片掌声中,这部突破3000场次的实景舞剧《长恨歌》第十二季迎来了完美谢幕。

深挖历史文化 打响文旅金字招牌

11年前,陕西旅游集团在历史故事真实发生地——西安临潼区华清宫,创作了国内首部大型历史舞剧《长恨歌》,对白居易传世名篇《长恨歌》所表现的爱情主题给予艺术再造,通过70分钟11幕场景,再现了1300年前华清池畔唐明皇与杨贵妃的凄美爱情故事。

多年来,经过数次改版和不断锤炼的舞剧《长恨歌》以卓越的品质,成为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的典范。这台融合了科技与文化的文旅创意产品,已成为陕西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和国内外游客来陕的必看剧目。

图为实景舞剧《长恨歌》。

《长恨歌》以骊山为背景,以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以亭、榭、廊、殿、垂柳、湖水为舞美元素,运用领先世界水平的高科技手段,营造了富丽堂皇的宫廷殿宇,万星闪烁的天空,滚滚而下的雾瀑,熊熊燃烧的火海等壮丽场景。巨幅LED屏、全隐蔽式可升降水下舞台、近300名专业演员,以势造情,以舞诉情,在真山真水中再现了一段真历史。该剧自2007年公演以来,已累计演出2500多场,接待观众超过350万人次。

“我以前只知道这是中国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写的很美,这个实景舞剧让我有了很多新的认识,精美的舞台艺术和动人心弦的表演让这个故事真正打动了我。”来自韩国的留学生郑丞益看完实景舞剧《长恨歌》后激动地说。

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文娟介绍,《长恨歌》在创作理念、项目运作和产品营销等方面,不仅使旅游经济、文化创意和历史传承之间和谐发展,而且也实现了陕西文化旅游市场上的一次突围和飞跃。“它改变了几十年西安的旅游格局,刺激了更多的具有独特文化品格和文化魅力的创意产品,开创了一个将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能够成功结合起来的案例。”费文娟说。

传承红色文化 激活文旅新内涵

除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陕西还拥有灿烂的红色资源。为传承红色文化,陕旅集团在用好红色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创新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模式上闯出了一条既有红色品质、中国元素,又能突显时代特色的红色文化创新发展之路,先后推出了《延安保育院》《延安记忆》《黄河大合唱》《红色娘子军》等六部红色实景演出,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图为实景影画剧《红色娘子军》。

其中,《红色娘子军》是红色实景演出的代表作之一。2018年春节,实景影画剧《红色娘子军》在三亚首映。该剧通过实景影画剧的形式,将观众带回海南热带雨林和万泉河水的历史背景中,观众坐在移动座椅上,仿佛穿越到1931年的海南岛上,当年红色娘子军追求光明与自由的战火时光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这个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通过实景演出,焕发出了新时代的新内涵,获得了新的生命力。

“这个演出对我的触动很深,从前只知道那个年代的娘子军是非常特别的存在,今天真切地感受到了她们追求理想的强烈信念,在和我差不多的年纪时,她们已是热血巾帼,让我非常感动”来自江西的游客罗依函说。

随着《长恨歌》《法门往事》《红色娘子军》《延安保育院》等讲述陕西文化故事的旅游演艺在陕西各大景区上演,这些形式新颖、各具特色的精品剧目,通过与当地文化的深度融合,有效激活了旅游资源,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充分体验到陕西优秀的历史文化、辉煌的红色文化、浓郁的地域文化和现代的时尚文化,获得了市场与口碑的双丰收。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二届中国旅游目的地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2018中国实景演艺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国内实景演出共计78台,其中,陕西省以11台位居首位。在全国实景演艺的微信日指数排名上,《长恨歌》《红色娘子军》位列前两位。

文旅深度融合 集群效应初显

如今,在陕西众多旅游景点,游客可以通过不同的精品旅游演艺,快速、深入了解各地民俗、历史、文化,文旅融合的集群效应已经显现。据介绍,陕旅集团还将推出并筹备包括省内剧《陕西八大怪》《玄奘》和海外剧《马可·波罗》等8台实景演艺剧目,进一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图为海外剧《马可·波罗》剧照。

“面对文旅融合、全域旅游、优质旅游的时代背景,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为导向,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省文资局局长陈小军表示,国资委将继续做好系统企业的“娘家人”,为文化旅游企业的发展做好政策支撑、规划引导,助力文旅融合大发展,共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看来,对陕西这样的文化、历史资源大省而言,旅游演艺精品的意义更为重要。“中国旅游业已经进入文旅融合的时代。演艺可以作为文旅融合的载体,借助现代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将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更好地诠释出来,也能让文物和旅游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张燕说。

陕西旅游集团董事长周冰说,陕旅的文旅融合从最初的“看庙”,到后来的挖掘中国周秦汉唐盛世文化,经历了一个从朴素到有意识、系统的发展过程。目前文旅融合已经到了一个自为发展的新阶段,陕旅集团将致力于用文化讲旅游的故事,用旅游延伸文化的意义,持续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打造“文旅强省”、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做出更大贡献。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
官方微公号

Copyright © DAMEISHAANXI.COM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